close

34 歲男性,主訴是肚子不舒服,不舒服的地方如下圖:
fullness of abdomen  
痛嗎
不痛
脹嗎
有一點
很脹嗎
不會
一直都不舒服嗎
每天都會吃過飯比較難過,悶悶的。
你現在有不舒服嗎
一點點

好了,再問也問不出名堂來。病人好好的走進來,看起來沒有很難過的樣子,聽診、觸診、敲診,還不如照一張X光片。


Small bowel gas 1  
你要怎樣處理


Small bowel gas 2  

大腸細菌很多,食物殘渣進入大腸後被細菌分解會產生氣體,有些細菌本身就會產生氣體,因此腹部X光常會看到大腸的腸氣。小腸細菌少,因此腹部X光不常看到小腸氣,如果有 (如上圖箭頭),可能代表小腸細菌較多,分解食物中的特殊成分而產生氣體。解決的方式之一是飲食調控,如下文: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738&page=1

但若真要照那樣吃,又太多食物不能吃。

小腸氣的另一來源是胃酸,過多的胃酸進入小腸後,與胰液中的HCO3- 結合變成H2CO3,然後分解成水與 "二氧化碳"。

病人願意接受胃鏡檢查,正常,沒有胃酸引起的胃炎;腹部超音波也正常。
我給他的建議是
1.
改變生活習慣---作息正常,多運動。
2.
試試各種便宜的益生菌
Primperan, Domperidone, Mosapride, Gascon 
等藥物對年輕人效果有限,基本上是沒效的。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