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腹瀉病人一直都有,最近似乎比較多。

一位32歲的男性,門診前一天夜晚吃了鹽酥雞後上吐下瀉,隔天來看門診,腹瀉次數已減少,除了身體有點倦怠之外,外表看不出特別的異常。

有發燒嗎?
他說好像沒有。
護士小姐出去一下,沒人量體溫,我摸了一下他的額頭,沒燒,我的手比較熱。
護士小姐回來了,雖然沒燒,還是量一下吧!耳溫37.4度也算發燒。
護士小姐把耳溫計對準病人耳朵,38.4度,果然有燒,用手量不準。

抽個血吧!

要很久嗎?
批價,等待,大約一個半小時左右!
能不能吃藥就好,我們工地還有事。我有點累,想趕快把事情做完回家休息。
你們工地在哪裡?
士林OO
那棟很有名耶,一坪要不要兩百萬?

我開完單,他拿著抽血單去抽血。
一個多小時後,抽血報告出來了,
WBC 23600/ul
Segment 93.7%
CRP: 4.76 mg/dl

你要住院!
他嚇一跳。

為什麼?
住院比較保險,你腹瀉情況改善,我判斷細菌轉移目標,可能已越過腸道,進入血液,現在只是初期,用抗生素治療三天就可出院。

他嚇一跳,一直懷疑,
真有那麼嚴重嗎?
許多敗血症嚴重到要住加護病房,就是因為沒有早期發現。
他打電話給老闆,--------------- 然後去辦住院。

如果沒抽血,真的很難知道病況嚴重程度,如果只開退燒藥與止瀉藥 (外加抗生素),不知病人回家後會發生甚麼問題

------------
另一位28歲男性病人也是腹瀉,前一天到急診室看病,門診時燒退了,仍有腹瀉,急診室開的藥是:
Buscopan + Ciproxin + Gascon + Kaopectin
我看了他在急診室的抽血報告:
WBC: 5400/ul
Segment 51.3%, Lymphocyte 29.8, Monocyte 16.4%

CRP: 7.43 mg/dl

Monocyte 16.4%這是病毒性腸炎,病人燒已退,目前只有腹瀉,精神還不錯,因此除了補充水分之外無須特別治療。他說急診室的止瀉藥效果不好,我更換止瀉藥,Delibs + Smecta。不過我還是告訴他,如果三天以後腹瀉不止,精神變差,就要回醫院再抽血檢查。

人體對抗病毒靠干擾素 (IFN-a/b)有時免疫反應過度,IFN-a/b會引起白血球降低,甚至造成貧血及血小板下降,病例不多,但仍要告知病人,如果精神變差就要趕快回醫院抽血檢查。

1528317747_thumb[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