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胃痛該怎樣吃藥

我常問學生:「值班時,病人告訴你胃很不舒服,你該給他甚麼藥?」

健保規定PPI (Proton Pump Inhibitor)Nexium, Takepron, Pantoloc, Pariet要先做胃鏡,且胃鏡顯示胃或十二指腸潰瘍,或胃與食道交界處有被胃酸侵蝕才能開

你的選擇 : H2 blocker 或制酸劑

H2 receptor 在於能分泌胃酸的 Parietal cell 胞膜上胃酸分泌會受Gastrin調控,當食物進入胃時,Gastrin 會自G cell分泌出來Gastrin 作用於ECL (Enterochromaffin-like) cell ECL cell 分泌 Histamine Histamine 再作用於 Parietal cell Parietal cell 分泌胃酸因此H2 blocker Histamine 的作用是 "間接" 抑制胃酸分泌但胃酸分泌的機制十分複雜並非單一的 Gastrin 因素,除了食物之外,睡眠、生活、情緒、壓力、天氣、年齡等等,都會影響胃酸分泌。我的經驗,H2 blocker 對真正有胃病的人效果有限 (三四成有效)PPI 能直接作用於 Parietal cell Proton pump因此治療效果可超過九成

九成以上的胃痛 (包括悶、脹) 與胃酸不正常分泌有關,因此只要把胃酸變少,就能減緩胃痛。如果病房的病人說他胃很痛,首選藥物是 "兩顆制酸劑",有效的機會高於 H2 blocker。制酸劑只有短暫中和胃酸的作用,真有問題仍要做胃鏡,根據胃鏡結果開 PPI。如果病人不願做胃鏡,台廠的PPI 效果也不錯,可以請病人自己去藥房買。 

H2 blocker 要用試的,有效的人非常有效,沒效的人吃再多都沒效,而且,因為 H2 blocker 是間接抑制胃酸分泌,有些人本來有效,換成另一種狀況,胃酸分泌與 Gastrin 無關時,又會變沒效。

治療胃痛,我通常只開 PPI 或制酸劑,其他藥很少開。70 歲以下的病人,除非病人想吃,不然我不會開 Prokinetic drugs (促進蠕動與排空的藥),包括 Mosapride, Primperan, Domperidone 病人說胃脹,我也不開 Gascon,因為 Gascon 只能消氣泡,一顆 Gascon 消不了多少氣泡。胃脹是胃酸造成的,其實,病人的胃並沒脹起來,脹只是一種感覺而已。

結論:九成以上的上腹痛可用PPI或制酸劑控制胃酸來治療,其他藥,吃與不吃都很難改變病情。PPI沒效的話,要趕快做進一步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