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從口腔到肛門,裡面有數不清的共生細菌,但請不要一廂情願認為共生菌真的與你共生,腸道仍有免疫系統將共生菌隔開。消化道很長,構成人體最大、最重要的免疫防線。共生菌對人體有益,它們會刺激腸道產生各種 Cytokines,可促進腦部發育,但共生菌對人體也會造成傷害,「過敏」反應的原因之一是腸道共生菌。

 

共生菌之於人體有如敵人之於國家,敵人會讓一個國家變得聰明,知道怎樣武裝自己,在與敵人的零星戰鬥中,產生的火花有如人體的過敏反應。孟子說過,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台灣正面臨此一問題。

 

腸道免疫

如上圖:

1). Th1 主要功能是引起發炎反應,讓Macrophage 有效吞食入侵的共生細菌。

2). Th2 主要功能是產生抗體,IL-4 可促進骨髓 B cell 的分化IL-4 會誘導 IgE isotype switching,目的在驅除潛在的寄生蟲IgE 是過敏反應的禍首IL-5 則會誘導 IgA isotype switching

3). Th1 會Th2 產生的IL-10抑制,Th2 會Th1 產生的IFN-g 抑制Th1 Th2 靠此達成平衡。如果有某種共生菌打破 Th1 與 Th2 之間的平衡造成Th2 過度活化,身體的 IgE 會上升,引起過敏反應。

4). Th3 主要功能是組織修復

 

過敏吃益生菌是否有效?因人而異,不少病例確實有效益生菌的主要用處是改變腸道菌種比例,減少那些會誘導 IgE 產生的細菌每種益生菌可能只對10-20% 的過敏性疾病患者有效在統計學上可能沒有意義因此要用試的不建議沒病亂服用也不建議花大錢買貴的

 

家住北部會過敏的小孩,可利用假期到南部小住,如果遷徙無法改善過敏,腸道細菌可能扮演重要角色。

----------

高醫醫學院長:過敏吃益生菌不如洗被單

http://m.udn.com/xhtml/HistoryArt?articleid=3578456&f=line&o=mfbshare

兒福聯盟調查顯示,孩子過敏讓家長很是心煩、無不四處打聽偏方,買健康食品也不心疼。不過家中就有過敏兒的高雄醫學大學醫學院長顏正賢認為,益生菌等產品療效不明確,沒必要花大錢購買,不如從經常清洗孩子的玩具、寢具等著手。

 

自己正是過敏免疫科知名醫師的顏正賢說,他正在讀大學的女兒,從小很容易打噴嚏、流鼻水、還有異位性皮膚炎,他太太也曾經買了很多益生菌產品,給孩子吃。但觀察下來,對女兒諸多過敏症狀的改善程度不大。身為治療過敏的醫師,他不再迷信任何產品,決定讓孩子與過敏和平共處。

 

他說,現階段益生菌等號稱改善過敏的產品,都屬於健康食品,對過敏的療效並不明確,因此他不建議花大錢購買,以平常心看待即可。還有些家長會購買空氣清淨機等家電,希望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但他認為,孩子求學階段在家中停留的時間不長,他認為,不一定要投資在這些家電用品上。

 

居家照顧方面,顏正賢建議,不如多清洗孩子的玩具、減少接觸絨毛娃娃,寢具窗簾清洗後最好能曬太陽,有助於殺死塵蟎。且家長和孩子如都能放寬心,學著與過敏和平共處,其實反而有益於心情和病情。

 

顏正賢說,他反而很擔心有些家長很忌諱讓孩子長期用藥、害怕類固醇的副作用。顏正賢說,不能排斥正規的藥物治療,尤其是有氣喘症狀更應積極控制。兒盟的調查也發現,四分之一的家長分不清孩子是否過敏,顏正賢也說,如果孩子咳嗽、流鼻水超過一周以上,還是建議盡快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