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有一個不變的 Right track,儘管現在被如何扭曲,盤整後終將回歸那個 Right track
醫學系畢業後要經過 PGY + 專科與次專科,then what
其實,一路走下去,做哪一科最後並非重點,「then what?」才是重點!你急著走完全程,越早走到「then what?」之前,對大部份的醫師而言,Prognosis 都不怎麼好,因為一路上走得太快,走到「then what?」之前需要一把開門的鑰匙,此時,你也許根本沒有那把鑰匙,不然,你也很難再往回走去撿拾那把被你遺落的鑰匙。

https://www.facebook.com/wuyihui33
這篇寫得平實,作者是一位女醫師,文章描寫細緻,呈現醫院某些角落的實況。
好吧!我必須承認我其實沒什麼資格寫下下列這篇感言的
畢竟我的職業生涯不長,尤其才剛剛當了一般內科的醫師,帶了兩三個學弟妹邁向第三個月,因此我實在沒什麼豐功偉業來跟學弟妹分享分科跟找尋人生方向的心得,但是這幾天常常被問到:學姊,我不知道該怎麼選科,我不知道我未來要去哪裡?或者是:學姊,你覺得內科好嗎?我適合走內科嗎?陸陸續續地在這個月開始收到這樣的疑惑,我決定把想法化為文字,有興趣的人就繼續望下看,沒興趣的人就快去看今天的Daily Apply比較有趣。

孩子們,其實我們正在面臨一場不知道何時結束?何時最低點的職場低氣壓中。自從賤保的問世,社會上不知道何時冒出一個監督團體帶動仇醫風潮之後,我們小時候令我們景仰,神氣的醫師伯伯也慢慢成為組成醫策會,各種醫學會以及評薦委員們,要我們幫他們實現年輕時候沒有寫很多報告,做很多人文關懷的夢想後,我們簡直活在上下交相賊的風暴中,因此我以我非⋯⋯常短暫的職業生涯跟大家說,我真的有好幾度想要逃呀~但是小的也是需要養家活口,混口飯吃,再想一想也沒什麼其他專長,有那種能力開創藍海,不然我也不想繼續被醫院財團法人繼續奴役下去。

我想我們還是趕快來進入重點,畢竟都上了賊船了,現在我們就來好好想想到底要現在跳船,還是重新擺舵繼續划。

第一:找回你當初想當醫師的初衷以及熱情吧!!我想很多人會跟我說:啊我就分數不小心填到了,或是當初奉父母之命接下這個神聖的任務,把它念畢業了,and then???接下來呢?有沒有人告訴你接下來的人生要怎麼過?所以如果您還留有一絲絲留在醫界的熱情,那麼就繼續看下去。當初我選了我娘最不以為然的內科(我相信醫院裡面也是有這樣的人存在),又選擇了內科裡面最被人不屑的感染科(相信我,這是我選了這個次專科之後默默感受到的壓力,包括對醫院沒什麼貢獻啦~,無法衝PPF點數啦~就只會教人洗手之類的),這種叛逆其實讓我也吃足了苦頭,但是每當我order開不出來,電腦狂當機不吐檢查單,Endotracheal tube怎麼on on 不完,病人的vein都被戳成蓮蓬頭了還on 不上CVP的時候,我都會在心裡大叫:老娘不幹了~~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陷在這麼痛苦的生活中?但是每每躺下來閉上眼睛以後,一個病人哭泣的臉都會浮現在我的腦袋裡。那時我還是一個懞懂無知天真無邪地以為感染科只要會看Leptospirosis就可以的 intern

那天門診走進來一個年輕的男子,非常急促地坐下來焦急地看著主治醫師,只見VS緩緩地說:你要開始吃藥囉?你的CD4已經掉到200顆以下了,已經是愛滋病的診斷了。當我還在快速地翻看華盛頓蠻牛跟小麻的時候,那個男子突然在我們面前嚎啕大哭。他傷心地哭到我當場理智斷線,心想:哇靠!是有那麼嚴重嗎?他突然哭叫出來說:我不能吃藥,我吃藥了我父母就會知道我感染了,他們不會承認我這個兒子,學校也會把我解聘!!各種猜測當然就如跑馬燈般地在我腦袋裡面轉,好不容易拼湊出可能的故事後突然VS說:那你就去外面想一下,我外面還有病人要看。

這個年輕男子出去後,我也沒有心思繼續跟診,我就告個小假走到外面,這個年輕男子還是坐在角落裡的椅子上繼續哭泣。我過去靜靜地坐在他身邊等他中場休息擤鼻涕的時候問他說:你在害怕什麼?他說:他不知道做錯什麼,只不過他愛的人不是女人。接下來當然他就慢慢把故事講給我聽,聽完以後我跟他說:我不知道這個發病之後會多可怕,可是我只知道如果你不吃藥把病情控制下來,紙還是包不住火總有一天你父母一定會知道,因為醫師一定會講。男子說:可是我怕他們問我吃那麼多藥是為了什麼,我怕我不小心說出口!我就發揮了小時候教我弟弟說謊的功能:你就跟你父母說那是你的綜合維他命丸,是用來保養的。他看了我一眼,慢慢停下來了。我跟他說我要繼續跟診了就離開他。

VS看完兩個病人之後,這個男子敲了門走進來坐下來說:我要吃藥~剎那間,我眼淚差點掉下來。我突然覺得我真是個有用的人,至少還是有點function的。當然我回去有把愛滋病的上課內容復習一下,以免以後繼續用我自己想像的知識招搖撞騙,才發現要照顧這樣的病人非常地不簡單,一般人會得的疾病他們會得,不會得的疾病他們也會得,所以要照顧這樣的病人必需腦袋裝很多東西才行,因此我從Intern時代就下了志向要當一個會照顧一個愛滋病的感染科醫師,中間困難重重,好幾次差點夭折,但是我只要一想起那個男子的哭臉,隔天我還是乖乖地繼續到醫院上班。所以想想當初自己是否有悸動?那個曾經燃起熱情的小火花在哪裡?你自己心裡慢慢的就會找到答案,就像分類帽一樣(對啦~我就是說哈利波特那一頂),好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你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學院。

第二:找到好朋友。在這每天如戰場的環境裡,如果有同舟共濟,生死與共的同袍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回想當初到達人生地不熟的台南訓練時,水土不服的超級厲害,每天上吐下瀉的,還包括眼淚。不過還好有當時候的同事,偶而遞一根巧克力棒,一塊餅乾,一杯飲料。上到一半帶我出去吃小吃(那可是我當初選到台南training的原因之一)再回來繼續把病歷打完。還有我剛到內科時候碰到胸腔科的林建中醫師,大方出借他的NB給我當專屬電腦,他還事先去把系統灌好,把線拉好,就說:這只有你一個人可以用。接下來,他還挑戰了其它VS不會做的事情:幫我開order。當我看到建中醫師花了快兩個小時還沒把chest CT單開出來,我過去小聲地說:老師我來啦~建中醫師很生氣地拿起電話對著資訊室咆哮說:我就是要讓他們知道這系統有多難用!當時候我內心默默地流下淚來,謝謝你啊~建中醫師還有當初跟我一起同甘共苦的夥伴們,是你們把我CPCR回到內科來的。這種感情就跟當兵同梯那種緊密不分的親情一般,縱使退伍了還是會聚在一起聊起當年。所以找到自己的同伴也是很重要的事情,畢竟船划一半累了,可以有人可以繼續把槳接下去,才不容易failure

第三:找到role model。這是我當學生的時候一直聽到的勉勵詞。在自己選的領域找到一個可以學習的對象,向他學習,學他走路,說話,以及做學問。但是不一定要完完整整地copy & paste,當你整合了很多role model的特色後,那就成為自己的特色。以前我碰過一個CV man,做完PCI後總是穿著藍白拖出來查房,但是他總是親切地讓病人不覺得他就是醫師,一直到我們跟病人提醒後他們才恍然大悟剛剛查過房了。他跟小時候的我們說:醫師可以有很多種啊,誰說一定要字正腔圓,打領帶才叫醫師?我喜歡跟阿公阿嬤稱兄道弟不行嗎?這就是他的風格與特色,但是後來他有沒有也走上打領帶的這條路我不清楚,但是我就是想跟他學習跟阿公阿嬤稱兄道弟的感覺。就像衣服人人會穿,各有巧妙不同。從路邊攤到精品店的衣服都會有人買,只不過怎麼打造自己的風格跟特色就是自己的造化跟修煉了。

第四:培養國際關以及語言能力。我覺得我不需要對這塊琢磨太多,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的,這不論在哪個領域都是一樣的,所以要把眼光放遠,才不會讓自己侷限在一個小地方自怨自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