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文審計長屢次對國防部的警告,事實上是對三軍統帥馬總統的警告。除非經過立法程序強制編列經常性的募兵預算,不然全募兵制將被無限期凍結,徵兵制會繼續走下去,以維持國軍基本的人力需求。


多次警告不聽!審計長譙國防部:募兵制財源沒妥善規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0927/275108.htm
國防部日前宣布,因志願役招募狀況不理想,「全募兵制」延後2年上路。審計長被提名人林慶隆26日痛批,審計部已多次向行政院提出警告,募兵制財源和配套措施根本不夠完善,但國防部卻回應「計畫等於預算」,也就是「有多少錢辦多少事」,讓審計部非常憂心。

國防部原訂「全募兵制」民國104年元旦上路,但目前志願役仍招募不足,擔憂影響救災和戰備演訓任務,透過半年評估決定啟動「風險管控」機制,全募兵延後到106年元旦實施。國防部官員坦承,募兵率低是誘因不夠,將調整起薪、增設戰鬥部隊加給等,希望增加青年從軍意願。

立法院26日審查審計長被提名人林慶隆的同意權案,民進黨立委陳歐珀質詢指出,募兵制延後2年實施,能否解決財源問題?林慶隆直言,國防部推動募兵制,人員費用大幅提升,卻沒有妥善規劃財源。

林慶隆表示,募兵制顯然不符合《財政收支劃分法》規定,因為重大施政得先規劃財源,但規劃募兵制時不符規定,國防部卻說「計畫等於預算」。林慶隆說,募兵制是一個讓人憂心政策,但審計部會繼續緊盯國防部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sep/27/today-p14.htm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926/264828/

全募兵制延至106年上路,馬總統將於105年五月19日離職。到時有兩種可能,其一是馬總統在下台前凍結全募兵制;其二是如果馬總統沒有凍結全募兵制,新總統仍有時間對全募兵制踩煞車。

預官將於民國105年停招,國防部已於民國99年起在普大重新啟動 ROTC 的招募。如果徵兵制繼續下去,服役不到一年的預官會不會重招?估計不會!十年前,訓練一位具備領導能力的預官要入伍三個月,現在預官服役不到一年,若要入伍三個月,剩下的時間很難在部隊發揮領導功能。軍醫預官由普大醫學系來,十年前,普醫畢業生六成左右會走內外科,加上急診、婦產、小兒三科,選這五大科的人佔七成以上。現在呢?不到三成的醫學生會想選這五科!台灣不缺醫師,但醫學中心卻有醫師荒。

此處無須討論台灣醫療現況的因果關係;現況是,不到三成的普醫學生對 內外婦兒急五大科有興趣。普醫學生在實習內容的選擇彈性很大,不喜歡的科可以避開不去,另外,六年制醫學系畢業後沒有實習經驗,對於強調內、外、急症的軍醫而言,服役不到一年的軍醫預官在部隊中恐怕無法發揮醫療專業。依國防部發佈的新聞,預官停招後,部隊將不設醫官,改採美軍的做法,成立緊急醫療系統。此外,用增加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的名額來解決預官停招後可能出現的醫官缺額。


學習需要動機,我記得在三總實習時,抽血與打
IV,你不做沒人會幫你做,但在外面的醫院,實習醫師學習的動機就很重要。對 內外婦兒急沒興趣的人,IV 不用說,根本不會主動去練習;早晨的抽血,經常,屢屢,總是,有實習醫師忘記做,不然就是護理人員看不下去,自己替病人抽血。

我不喜歡三總當年的制度與官僚,但三總實習的另一面是值得肯定的。我們在學生時期就有軍人身份,或許這個身份告訴我們要禁得起磨練。只要你很認真地工作,敢開口要求學長放手讓你做,兩年的實習會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我開過闌尾炎、割過包皮、插過胸管、做過皮下囊腫及脂肪瘤切除;在產房,學長拉著我的手替產婦接生兩次,並放手讓我縫合會陰裂開的最後兩針。在內科,插管與CVP,只要你想做,敢開口跟學長說,總會得到實做的機會。

每年都有考生家長問我,在三總實習是否比榮總學得少?我不知該怎樣回答,榮總的實習醫師因實習時間短,來晃晃多半是紙上談兵。一般而言,可以讓實習醫師實做的好Case不多,而且好Case不會在上班時間等著你,往往要犧牲睡眠與假期才能碰上難得的Case,讓你累積實做的經驗。

我曾在三總實習,在非常的年代接受非常的訓練,那些訓練內容雖然有些瑕疵,但基本觀念應該保留並延續;只要國家存在一天,戰爭的可能性就永遠無法排除,軍醫隨時都可能在非常的環境下從事醫療工作,因此軍醫的訓練自然有別於普醫。國防醫學院最近幾年組織志工團前往印度、泰國、尼泊爾、柬埔寨等貧困的非常地區從事醫療服務,也有醫師與教官積極拓展高山災難的救援訓練,教導學生接觸非常醫療並參與實做,在台灣「五大皆空」的醫療現況下,軍醫似乎正在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你不想做的,讓軍醫來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