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醫生活是怎樣?網誌中寫過好幾回。

上面的照片令人懷念
學長好英俊,不忍心把他的眼睛槓掉,然而,最值得懷念的地方是學長身後的背景。如果只是普通的書架,家裡好幾個,把它們拍下來,二三十年後再看到也不會覺得驚奇。乍見書架,一種莫名的感覺突然湧現,如果只我有這種感覺,那不值得一提,因為沒有共鳴。如果這個書架曾經擺在普大的宿舍,二三十年後,很少人會記得當時的書架長甚麼樣子。這個書架很幸運,儘管它早就被拆除,或許已轉換成某個家具的附屬零件,但留下的影像被老國防的校友看了好懷念。

一個書架,木做的、鐵做的,不知用過多少個,再看到有啥稀罕?
書架就是書架,拆了就拆了有啥值得留念的地方?一張照片的重點不是人嗎?沒錯,國防人,國防人的書架。講到重點,不僅書架上的原文書很熟悉,書本的排列方式也很熟悉,由高至矮,書本與橫條前緣切齊。看到書桌上的骷髏,這是二年級的寢室;書架如此,床該怎樣,整個寢室又如何?高中以前,我習慣把書本往書架裡面推進去;讀國防後,我改變擺書的方式,「由高至矮,書本與橫條前緣切齊」,如果你不曾這樣擺過,就看不出甚麼特別的感覺。

書本這樣擺,成了我的習慣,到美國留學時依舊如此。回國後我買了一個書櫃,書本的排列也依著國防人的老規矩,直到有一天,我的另一半走進來,剛開始覺得好不習慣,「妳書這樣擺好看嗎?」我有意把書拉出來,她無意又推了進去,難道這是男生與女生的差別嗎?喔原來我讀過國防!

三十年前,我到新竹清大找同學,順便參觀他住的宿舍。我依稀記得,一走進寢室,地上擺著熱水壺、電湯匙、小火爐、各式燒烤炊具、印象深刻的是一大包煤炭散落在地板上,總覺得有一股噁心的腥氣撲鼻而來。回來後,我覺得國防的小窩好舒服,不管假日怎樣凌亂,週一早上起床後一定會恢復原狀,書桌與書架就像照片中一樣整齊,走進寢室就會想讀書,沒有異味,沒有髒亂,一年級如此,五年級也一樣。

赴美讀書回國後,我在長庚做住院醫師,那兒的醫師宿舍讓我懷念起老國防整潔的寢室。有好幾次清晨醒來
,發現上鋪睡著室友的另一半離開長庚後,我再也不住醫院裡的宿舍
有一位學弟來榮總受訓,我問他住哪兒?他說在外面租房子。我問他為何不住榮總的醫師宿舍?聽他一說,我能了解,當過國醫的學生,你再也住不慣外面的宿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