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院像不像軍校?不像,真的不像!普大生活與國醫生活,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但國醫生活與傳統的軍校生活差別更大。每所軍校都有自家的傳統,國防醫學院從公館水源地到內湖國醫中心,一甲子的傳統迄今變化不大。我寫的文章,不管是老國防人或新國醫人看了都十分熟悉,一個傳統觀念的建立與延續在反共抗俄的封閉年代需要一位有眼光的舵手,盧致德院長無疑是國防/國醫傳統的奠基者。國醫精神有著盧院長的協和精神,不管她摻雜了多少軍事思想,從我剛踏進這所學校,就沾染了她的協和精神。

協和醫學院是1921由洛克菲勒基金會出資成立,並從美國延聘教授到協和任教。民國初年進入協和就讀的學生都是當時的菁英,醫學生有類似美國大學的全額獎學金,食宿免費之外宿舍有專人負責打掃,學生的首要任務是研習一流的醫學知識。我讀國防的年代,仍可在校園週遭找到協和生活的遺跡,當時我們只要整理自己的內務浴室、廁所、宿舍外圍的打掃,由連費出錢請退役的單身士官長代勞,學生只要把書讀好就好;姑且不論這個做法是否正確,盧院長把協和精神帶進國防醫學院,這是我走進老國防第一天就能感受到的氣氛,因此我毫不考慮放棄普大私牙,在這裡讀書,踏著協和人的腳步,畢業後赴美進修博士,追尋小時曾經有過的美國夢。如果我當年的選擇不是國防,如果我不曾在國防安逸的環境下讀書,而是每天在普醫為著學費吃住煩心,今天的我不知是何景況,也許我根本不認識國防醫學院,更不可能知道甚麼叫做協和精神了。

國防醫學院軍事倫理討論課程有一段話描述「協和精神」--無私、奉獻、不流俗;做事追根究底,不偷工減料、不走捷徑、不馬虎了事、不人云亦云。」
http://militaryethics.666forum.tw/t236-topic
聽起來有點打高空、唱高調,說實在也不必把自己弄得太高尚,我個人覺得「不走捷徑」最重要。有一位考生問我選「私牙」好還是選「國醫牙」好?他所聽到的觀念是私牙畢業後可以馬上執業賺錢,國醫牙畢業後要被綁在軍醫院。我的看法恰好相反,牙醫系畢業後只要經過 "兩年" PGY就可開業賺錢,但牙科有四個主要的次專訓練,口腔外科、口腔病理、口腔矯正、兒童牙科,試問,有多少牙醫師PGY之後肯再花 "四五年" 留在教學醫院接受完整的次專科訓練?人一旦走上捷徑,就很難再走回主道。

我曾跟一位北京醫科大學畢業的大陸同學談及協和醫學院他告訴我,協和是中國大陸唯一使用全英文教學的醫學院,我聽了有點好奇,難道協和一直延續民國初年由美國延聘教授到協和任教?我不曉得現在的國防醫學院還保留多少「協和」的氣氛,但在民國七十年代,我仍可在老國防的校園裡感受到。之前有一篇文章Show 出三十年前國防學生經典的慶生照片,某位同學一眼看出,裡面的十三位同學中有七位現在擁有博士學位,這或許是另一種協和精神的詮釋!


三十年前國防醫學院的升旗典禮,每週兩次,版主也在這張照片的隊伍中。
現在國醫學生的制服是淺綠色的軍便服,照片中的草綠軍服已經成為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