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幾位考生追問我,軍費生將來服役時的薪水真的比普醫高嗎?
先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人生就像騎腳踏車,要持續的前進才不會跌倒。

十年前醫師開業薪水不錯,但隨著全球薪資緊縮,醫師自然也難逃減薪的命運。不只台灣如此,美國國家的資產也逐漸被新興國家掏空,舉個版主熟知的例子,2000年美國NIH的研究計劃通過率是20-30%2010年之後已降至5%以下,雖然道瓊工業指數屢創新高,但那些都不是美國政府能用的錢;世界上有許多假象,道瓊就是其中之一。我問家中那位經濟學博士,美國財政懸崖解決了嗎?她說,開個會把問題延後就可暫時解決。

從美國看台灣可以預期的是,十年後開業醫師的薪水將維持在15-20萬。普醫畢業,如果在教學醫院找不到適合的職位,最後都會選擇開業,一旦開業,除非你把腳踏車停下來,不然你就會從腳踏車上摔下來。三十出頭的年紀,你想把腳踏車停下來一輩子守在診所裡嗎?

版友貼出一則新聞,裡面有一段話:
台大醫院內科副教授王宗道提醒想進入醫學領域的學生,不要對醫師待遇存有過高的幻想。並非考上醫學系就有金飯碗可拿,因為台灣醫師低薪時代已經來臨。網路上「一位台大醫學系畢業醫生的感言」,文中提到台大菜鳥主治醫師月薪只有 89000元,王宗道認為,這當然有可能,猜測該名醫師應屬於外科,剛開始看診病人少、又無教職,薪水大概就是這樣。http://mag.udn.com/mag/life/printpage.jsp?f_ART_ID=372305

有一位版友譏笑版主口是心非,居然說出:「假如我的小孩能上台大醫學系,我會期望他讀國防醫學系,而且選軍費生。」為甚麼呢?醫學系軍費生六年現賺兩百多萬,我的小孩基礎醫學如果讀不懂問我就好。普醫畢業後,PGY兩年與專科/次專科五六年薪水不高,而且只有勞保,若急著開業薪水不過15萬;軍職有軍餉,加起來會更多,退伍有退伍金,幹嘛要去讀普醫?讀普醫爭不到醫院好缺的話,就可能停下腳踏車一輩子守著診所!軍職無法開業,反而能讓醫師留在醫院不斷自我充實,只要你是個肯努力的人,就能像愛因斯坦一樣騎著腳踏車持續的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