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醫學院的校推面試很喜歡考「利他精神 (Altruism)利他精神對軍人與醫師有何重要性?美國總統甘迺迪在就職典禮的演說中有一句銘言:「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們做些什麼;要問你們能為國家做些什麼。當你準備選擇國防醫學院時,甘迺迪總統這句話最能代表你未來的責任,此時,利他精神的「他」就是國家。軍校生的三大信念是「國家、責任、榮譽」,其根源就在「利他」。

利他精神在團體生活中尤為重要,做一件事若只為利己,團體生活的許多事就會沒人做,於是一群人每天言不及義就成了一盤散沙。軍校生活首重「利他精神」,此時,利他精神的「他」就是連隊。凡事不計利害得失只要多做一點點,每個人都這樣想,整個連隊的氣氛就會不同。

利他精神」每年都拿出來考,這關你能拿幾分?
想讀國防醫學系利他精神的「他」就是國家與國醫,套上甘迺迪總統的話:「不要問國家(國醫)能為你做些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國醫)做些什麼。」軍費生的利他精神尤為重要,畢業後要先替國家下部隊兩年,回醫院後,你能選的不是內科就是外科,不只為國醫,也為國家未來長遠的醫療發展著想。要是大家都不做內外科,選科只為利己的皮膚五官醫美,後果將如普醫正面臨的五大皆空困境。

利他精神對醫師而言非常重要,住院醫師每個月總會有人多值一天班,不時會有病人讓你延遲幾小時下班,如果醫師只為利己而工作,對所待的醫院缺乏歸屬的情感與向心力,這家醫院很難可長可久地經營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