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的文章是去年考生家長提出的見解,值得參考
去年即便高分群可能面試5-6個學校(我兒子就是)但是學校方面主動篩的很利害很多75級分者在北醫和中國醫連備取都沒上今年讓大家只能選34很難說服家長和考生這是巧合的結果 所以大家不要低估這群醫學系學校方面的默契和共識我認為大家不用怕那麼多一切以預估的分數來挑學校不用低就機會就很大

因為低就會讓面試老師覺得你本來可以上陽明幹嘛來報我們中國反而篩掉你
我本來想將我兒子去年5家面試結果的成績單放上來給你們看讓你知道要「做掉」一位他認為你有問題的考生有多簡單但是post不上來作罷重點就是
1.
級分高者在學測成績部分就會高競者1~3
2.
備審資料以高中成績為主評分一般大家不會差太多除非競爭者校內外比賽或經歷「戰績輝煌」但這種很少。
我兒子高中名校但班上名次倒數就吃虧了但也只差1~2分。
3.
面試才是關鍵。要會講話臨場反應要即時。平時會緊張沉默寡言
不擅表達意見的分數會較吃虧建議一定要在學校找同學群聚模擬。
面試考古題很有用因為講來講去都是那類性質的只是換個主題或
時事。

其中長庚醫最好會先通知要問哪些然後臨場抽幾題來問。如果有志長庚醫卻因為不瞭解明明考74級分卻又不敢報會很可惜。北醫問的活也很犀利追問技巧很好不會講話的人會被激的緊張。

陽明醫單獨的部分很親和不會讓人緊張重點在英文面試。團體的部分看起來簡單但是隱含很多讓考生無意中顯示特質的主題。不過因為要的名額蠻多的級分高者較有利。中國醫的感覺就是她很安份的要屬於她那級的75/74的來 一定要讓她相信妳真的喜歡他們學校(但這很難)

台大醫, 面試差一點沒關係(備審占很小,大家都差不多)主要決定在筆試。所以最公平很多不會講話的人在筆試翻身。建中化學實驗室圖書館有提供一部稱為「學測聖經」(就是面試過台大醫的學長將考題憑記憶抄下來並提供解答的筆記)我兒子說蠻有用的只是我兒子去看的時候離面試只有一個禮拜準備來不及。這個「學測聖經」只提供校友借閱但可以影印。
最後的總結就是:
1.
從成績單看來除台大醫以外各校錄取>備取>不錄取間的分數差距都在1~2分以內所以競爭很激烈有幾家學校錄取和不錄取的差距也很小。只要有面試不喜歡你, 很容易從錄取變不錄取。
2.
找同學或朋友一起按考古題練習很有用面試官可找老師甚至父母兄姊
3.
降級以求不一定安全保險這是經驗算是給大家的新觀念。因為你的缺點是跟著你的人的不會因為換學校就不同。應該是想上就趕快透過練習修正缺點。千萬不要在備審資料上花太多時間。就像學測的英文作文和國文作文一樣大文豪也不一定考滿分。面試是可以短期訓練速成的只要找對方法。
---------
另外,面試部分還有以下趣事非常值得和大家分享那就是:
除公立以外,各私醫都有很嚴重的「敵校情結」
例如,北醫會很在意考生也面談了長庚醫、高醫;中國醫會很在意你也面談了北醫、高醫,反之亦然同時,會在面談時追問。面試前,我就千交萬待我兒子, 千萬不能說有面談其它學校一律說貴校一直是我的第一志願,我沒有申請其他學校但是當你是75級分時,只有台大醫、陽明醫認為理所當然所以,面談北醫和中國醫時就被追問出來了(足見面試官這群老狐狸的利害)下場是:連備取都沒有(發誓和臨場表現無關, 等於白花錢去碰釘子)

當然,今年滿級分少,硬要說貴校一直是我的第一志願,勉強可行但是要切記這種要搶好學生的難解情結仍然存在且嚴重當你面試一家原本一篩最低錄取級分低於你所考級分的學校時,要先想好一套說詞,同時還要嚴防面試官追問時要怎麼應付否則就麻煩啦對我們來說,現在已是趣事可是當時我聽到兒子的陳述時,幾乎快昏倒因為不祥感很重(其實考生面試完,會不會上心中都有數)後續的面試成績單也證實此預感幸好,去年75級分本來就有適合的去處可進所以就變成「有趣」的事了
------------------
版主的看法
幾何學上有一個簡單的定則,兩個點只能決定一條直線,三個點恰能決定一個平面;統計學上也有一個原則,至少要有三個數據才能決定誤差。今年的考生最大的憂慮是最多只有兩個點,無法站在一個穩定的平面上,也無法知道自己上榜的機率有多少。

1. 75
級分不管報名台大+陽明,或是台大+成大,都有機會落榜,因為74級分也會去報名陽明或成大。如果陽明與成大面試錯開,台大陽明、成大就可形成穩定的平面,75級分會很放心去三家面試,落榜的誤差可以算出來,機會不高。

2.
今年的情況,「高分低就」會有用,但不是要75級分去報中國醫,而是去報長庚 (+ 台大),錄取的機會很高。74級分可以報 陽明+北醫,成大+北醫,長庚+北醫,馬階+北醫,高醫+北醫。可怕的是,不患寡而患不均,每個人要報北醫+OO?大家各懷鬼胎,沒有靈犀相通的默契。北醫那點好粗,其他的點好細;更何況73級分也可能孤注一擲,報名馬階+輔仁,高醫+輔仁,甚至長庚+輔仁。每個人都沒有上榜的把握,因為只有兩個志願可選,第三個可能是陽明牙醫系,但也都無法十拿九穩,形成穩定的平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