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網誌經歷100年與101年的軍校招生,兩次學校推薦放榜後,都有考生與家長因面試與備審資料的低分 (60~) 在網誌中寫下十分難堪的留言。版主依據考生校推後的留言,在此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

許多優秀的高中生只知道考高分上醫學系,或許從沒想過自己應具備何種屬性才能從事醫療工作。你曾想過教學醫院裡的住院醫師必須具備哪兩大特質嗎?講出來會讓你嚇一跳,其一是「服從」、其二是「負責」;靠,這不是軍人的屬性嗎?沒錯!醫師必須對病人負責,所以要靠服從來分層負責。在普醫面試,考官會把考生當成大學新鮮人,然而,國防醫學院的軍校屬性,考官多半是軍職的醫師,因而會把考生的標準一次拉到醫師所須具備的服從與負責特質。

從醫學生、實習醫師、到住院醫師,漫長的十多年中,普醫的醫師要從醫學生經過一段掙扎,才能把自己崁進服從與負責的框架中。然而,國醫的學生卻會在入伍訓中驟然蛻變。在教學醫院裡,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總醫師、主治醫師,階層分明,外科尤其嚴謹。在手術室裡,住院醫師要學會鋪中單,讓主治醫師看得舒服,那中單必須鋪得整整齊齊,有稜有角,說像軍校生的內務一點也不誇張。中單鋪得漂亮,主治醫師才會注意你的嚴謹,放手讓你做些事情,你的開刀技術才會日益精進;反之,中單鋪得馬虎,主治醫師根本懶得理你,幹嘛要放手讓你做?自己做不是更快?

在國防醫學院裡,學生上課前有個固定的簡單儀式。老師(教官)一進教室,班代會喊同學「起立」,然後面對同學喊「立正」,然後班代向後轉、向老師(教官)行軍禮,並向老師(教官)問好:「教官好」,接著班代向後轉,面對同學喊:「坐下」。所以,國醫學生在特殊環境的薰陶下,感覺上會和普大學生有著截然不同氣質。普大學生驟然穿上軍服怎麼看都不合身,國醫學生穿上軍服看起來卻顯得十分自然。

面試可能有五六關,面試低分的原因並非某一關分數不好,尤其六字頭的低分應該是關關都低分,你可能在第一關就被認為不適合當國醫學生,儘管你自認為表現得不錯。考官下意識裡會從你的言談舉止,與他每天所接觸的國醫學生做一個比對。你回答問題的反應固然重要,你一整個人在考官腦海中是否呈現國醫低年級學生的雛形,也許是加分或扣分的關鍵。

國醫學生的特質為何?有些考生天生就有,除非你認識一個他(),不然你不會知道自己有沒有。版主認為很簡單,大學生帶點軍人的底子又不那麼像軍人,不難揣摩,你可以請教你的軍訓教官。有些考生雖在校推落榜,但在個人申請仍能上榜,然後去入伍,也變成國醫學生。所以說,國醫學生的特質不難表現,就多那一點點軍校生的感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