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系的志願只能填:軍費生+自費生 軍費生+代訓生,不能填自費生+代訓生。如果你不喜歡軍費生,只填自費生或代訓生其中之一也可以。請注意:填自費生+代訓生會造成無效的志願。

今年國防醫牙正取放棄的名額可能會減少,你的學測排名若在1500之後,選軍費生+自費生 軍費生+代訓生,可能影響最後的錄取。最後放棄的人如果是軍費生,關係不大,因為大家都可填一個軍費生。最後放棄的人如果是自費生,填代訓生的人就無法錄取,反之亦然。事實上,自費生與代訓生,哪個會是最後一個名額,現在無人能預知。如果你無法決定選「自」或選「代」,就交給神明去決定,不妨到廟裡請教文昌帝君。

如果你喜歡軍費生,就填 + +代。
如果你對軍費生能接受,但不那麼喜歡軍職,就填 + +軍。
如果你完全不能接受軍職,就只填 自費生 代訓生。

有點諷刺卻十分有趣的是,你的放棄就是別人的希望,你的放棄可以改變另一個人的未來。民國75年八月新生報到後,有一則小故事一直讓我難忘。入伍前,有一位附中學弟在國防待了幾天不適應想走;確切地說,他喜歡自由,喜歡普大多彩多姿的生活。當時我已五年級,附友會的活動仍會參與,但很少過問小事。誰想離開,這種事在國防稀疏平常,早已見怪不怪了。想離開就走吧,沒人會攔著你。

71年八月到75年八月,我在國防讀了四年;如果說我瞭解國防,那是一知半解,如果說我不瞭解國防,我卻知道的很多。我會繼續讀下去,並非預期自己的未來有多好,而是單純的喜歡國防。喜歡不需要理由,如果能講出理由,那個理由就沒有價值。

附友會的學弟來找我,要我去跟新生學弟談談,希望他能考慮留下來,因為他父親懇求附中學長們幫忙。升上五年級,我的M82同學早已離開一大票,少一個學弟有差嗎?進入新生寢室,我看到一位年邁的父親,聽他講話就知道是一位老夫少妻的榮民,兒子能讀國防,他好高興,可惜的是,兒子不想讀。

兒子不想讀,我去勸有用嗎?如果不是看到他年邁的父親,我只歡迎想來的學弟,不想讀幹嘛要拗他來讀?新生學弟與我的家庭背景相似,我把我重考到讀國防的五年經歷與他分享,雖然聊得很愉快,可是他仍然想走。他想走,我沒啥感覺,只是不忍看他父親滿臉皺紋的失望。經過他父親身邊,我感覺到一種很深很深的憂愁。

最近,與我入伍在同一班的牙醫系41期同學製作一則Youtube影片,這則影片的開始是陸官入伍,因為曾經跟他同在入十二連第六班,所以開頭有五張照片出現他與我。每位國防人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從入伍訓到國防生活,一點一滴都可帶進墳墓而回味不完。在更新版中,李奇偉醫師寫了一段文字:
國防醫學院是我的母校,也是我成長蛻變的地方。畢業迄今,雖然已屆滿廿五周年,昔日的校園場景,每每浮於眼前仍叫我心動不已,我收集了一些老國防時期的照片,希望能再度串起過去美好的回憶!這次又加進許多珍貴的照片和文字解說,經過了重新編排後,藉由當時的生活點滴,讓大家也能分享我的母校既偉大又慈愛的一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Kgd-4pVDPk&feature=youtu.be
http://youtu.be/_Kgd-4pVD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