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這個網誌有點熱鬧,匿名留言確實可以不負責任,除了廣告、離題、及荒謬的留言之外,版主不會刪除。如果你要了解國防醫學院,可以點進網誌右側中間「所有文章列表」,從2010年九月的第一篇文章讀起。

這個網誌已邁入第三年,文章累積超過一千篇,回顧100 年的軍校招生,網誌的訪客幾乎都是高中學生,除了少數M9X學弟的牢騷文之外,網誌基本上非常和諧。去年的軍校招生,網誌裡充滿劍拔弩張的氣氛,從三月到七月,戰火不斷,新生入伍期間,仍時見訪客擦槍走火。隨後五十多篇入伍家書將人氣帶到最高點,讓大家瞭解軍校的轉變,我也從熊貓老爹Facebook 的陸官照片中,回憶自己當年的入伍生活。以上所有的實況皆存檔於網誌中,今年的考生與家長可以慢慢閱讀,版主從不隱瞞任何事實。普醫有十一家,類似軍醫的情況也發生在其他普醫裡面,普醫因自由而分崩離析,造成內、外、婦、兒、急診的空窗,衛生署下二十多家醫院經營困難的原因在此。

台大、榮總、長庚有甚麼問題?我待過三總,知道三總怎樣;我在長庚做內科R1 R2,長庚也清楚了;至於榮總,她承受極大的退撫壓力 (公辦民營,非常沉重)。台大呢?你去問問吧!進了台大、榮總、長庚,你就真的能有一番作為嗎?錯了!機會極微,哪怕你是聯考狀元也一樣。軍費生學弟,軍醫院有一條路,版主看的很清楚,你可以慢慢開闢,從小到大、由簡而煩,病人就是你最好的老師。台大、榮總、長庚,不是你想像中那麼美好,你沒待過的地方,你永遠只能想像,反而自暴自棄荒廢了自己的地盤。陽明若像國防一樣擁有三總、松山、桃園三家醫院,她也不必遠赴宜蘭尋覓教學醫院。

軍醫院之所以能維繫至今,除了國家需要之外,確實是軍費生用汗與淚造就出來的。M9XM10X學弟會有不滿,版主非常了解他們的心理;版主當過國防的學生與教官,而且有將近兩百位同學,有的仍是現役,有的快升將軍,不管當年如何,曾受多少委屈,如今大家都是半百之人,國醫好與不好,未來潛力如何,絕非二三十歲的年輕學弟可以理解。「汗與淚」不會白流,如果你細心體會,每一個病例、每一件事情、每一個長官,都是一個反省,從錯誤中學習,隨時修正自己的想法,最後你的收穫將遠超過普醫畢業的醫師。

M82
期畢業23年,三十年前,我是剛入學的學生。在五十歲感言中,我寫下一段當年在老國防讀書時常做的夢,我夢見國防醫學院有一個湖,自己走在湖邊,看著冬去春來的櫻花,風一吹,花瓣灑滿整個湖面。這個夢反覆出現在我睡的那張床:「----想起暖暖的老國防,或溫存在六十燭光的燈泡下,或繾綣於米白厚實的棉被裡,幾許甜蜜,幾許眷情,彷彿沐浴在一池春水,看著落花片片,灑開層層漣漪。歲月的年輪伴著我的思念----」愛過的人,時間久了,愛會永存,國防就是如此,除非你從沒愛過她。

如果不曾有恨,過去的愛就不會顯得珍貴,記憶也不會那麼深刻。在「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刺激 1995)」這部片中,Morgan Freeman 有一段旁白「Oh, Andy loved geology. I imagine it appealed to his meticulous nature. An ice age here, million years of mountain building there. Geology is the study of pressure and time. That's all it takes really, pressure, and time. (歐,Andy 太喜歡研究地質了,地質學牽引著他細膩的天性,一面是冰河般的漫長歲月,另一面是數百萬年積累的高山。地質學是壓力與時間的研究,真的,它得有壓力與時間才能造就美麗的花紋。) --- 壓力越大,時間越長,花紋就越美。

民國85年八月搭上飛機赴美讀書時,我已畢業七年,沒有接受任何臨床的專科訓練,也沒有獲得任何教職。我在老國防六年所承受的「
pressure and time」,在我出國時造成巨大的改變。回國工作兩年以後,我即將邁入人生四十,孔子說:「四十而不惑。」當年的恨逐漸溶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