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七十年代,分子生物學研究正迅速發展。我民國七十八年畢業時,台灣分子生物學研究做得好的實驗室並不多,我也在那個時期慢慢摸索實驗方法。相較於過去,國醫學弟妹若想接觸分子生物學實驗非常容易。版主建議學弟妹能利用時間到老師們的實驗室,實地操作生物化學及分子生物學實驗。知識的累積要靠閱讀原文書,研究經驗則需接觸實驗室的工作。

諾羅病毒流行時,有一則陸戰隊士兵集體感染的新聞,時間是今年一月七日:
http://www.nownews.com/2013/01/07/301-2889002.htm
假設這則新聞報導是真實的事件,如果你的知識夠豐富,研究嗅覺夠敏銳的話,上述病例是一個很難得的研究題材。陸戰隊士兵共27人感染,實際人數會更多,因為有些人的症狀較輕微。如果你是該部隊的醫官,只要記錄士兵的症狀,每週收集兩次糞便;症狀分析與討論,加上糞便中病毒消失的時間,便可寫一篇不錯的文章。糞便中的病毒要用 RT-PCR 檢測,如果你曾做過,基本上不難,只要你有心去做,一定能找到適合的實驗室。

部隊是團體生活,收集檢體相當容易,不像醫院,病人痊癒之後,你很難把病人叫回來收集糞便。諾羅病毒感染後會持續從糞便中排出病毒20-40天,但這是美國人的資料;陸戰隊士兵感染人數應該超過50人,如果你能分析糞便中病毒排出的時間,統計數據很有參考價值。

這個網誌一直有現役的學弟留言,諸如選軍費生將來會後悔之類的話。不管你學醫的志向為何,知識、經驗、人脈三者皆成熟之後,未來成功的機會較大,不必在三十幾歲看別人高、看自己低。你若要做研究,抓到題目後,利用時間全力以赴,一旦有成果,而且成果出乎你預料之外的好,也許會替你贏得出國讀書的機會。

版主在國防醫學院當了七年學生,六年教官,對國防的學生摸得太清楚了。你會後悔讀國防,那是因為你從沒好好讀過一本原文書。我畢業後雖然遇到一點挫折,但也讓我有時間思考軍醫「重民輕軍」的大問題。為甚麼我會對這個問題有很深的感覺?因為原文書牽動我思考模式,讓我有不同於共筆的另類想法。

版主算給你看,微積分、普化、普生、普物、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大體解剖、神經解剖、組織學、胚胎學、生理學、微生物學、免疫學、寄生蟲、藥理學、病理學,加上臨床各科,每科都有一本原文書,Cecil 內科學大約1500頁都被我讀完。原文書大都是美國人寫的,就像政治教育一樣,讀久了你的思想自然會被改造。

我剛過完五十歲生日,回想27歲那年,看著同學興高彩烈申請出國留學,而我不知要等到哪一年。我像是被老天選中的人,而我也很能處理自己的情緒,氣憤歸氣憤,情緒發洩之後,我仍然會回到實驗室,計劃下一個實驗,也因為出國在遙遠的未來,我的研究主題可以計劃得更長。留校六年,我以NDMC之名寫了七篇文章 (SCI papers),對得起栽培我的母校。我提前退伍,那是軍醫高層的指示,有人想拿「陸海空軍軍人服役條例」來扁我,基本上毫無意義。我兼差賺錢,支付我的研究所需,同時也奠定我四十歲以前的經濟基礎。民國九十年,軍人加入全民健保,從穿上軍服那一天起,我就以身為軍人為榮。

學弟,當你每天抱怨後悔時,請問問自己,你替你的母校做了些甚麼?四十歲以後,我相信你跟普醫畢業的醫師差別越來越小 (他們也真的不能怎樣);五十歲以後,你會感謝你的母校給你一段不平凡的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