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期軍校的政治課很多,除了有學分的政治課與軍事學外,「莒光、榮團」名稱雅緻而繁多,版主一時也數不清。如果說這些政治課毫無用處,那倒未必。用處之一是同學們常聚在一塊兒,不時會迸出隱晦的 Men’s talk,遣詞典雅葷素得宜十分逗趣有些同學總是妙語如珠,及今偶然想起,仍會開懷大笑。用處之二是可以利用時間背英文單字,除此之外,我喜歡抄一些詩詞名句,無聊時順手拿出來看看,久而久之,便能倒背如流。假設沒有這些軍校的特殊聚會,國防同學之間的感情不會那麼好;如果把自由的時間還給你,你一個人又能磨出甚麼難忘的回憶?

在我收集的詩詞名句中,有一首唐朝詩人賈島的作品「劍客」:
十年磨一劍,霜刃未曾試,今日把示君,誰有不平事

詩中大意是這樣
花費十年光陰磨出一把寶劍經過十年光火的淬鍊,鋒利奪目至今未曾試用,現在把寶劍亮給你看,如果你路見不平,拔劍小試行俠仗義誰敢擋

一直有家長拿服役年限、實習醫院、畢業分發、未來如何」來比較醫學系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哪個好?不管你分數夠高能選擇,或因備取而不得不選擇哪個身份,「軍、自、代」三者基本上差別不大。任何你現在想像到的差別,將來都不會如你所料,顯現你所預期的差別。不管畢業後選哪一科,每一項經歷,每一種訓練,都可能影響你未來的發展,沒有十年,磨不出好劍;越早亮劍,越易摧折。

十年磨一劍,你覺得漫長嗎?三五年讓你出道,你就真能站穩嗎?在真實世界中,往往需要超過十年的等待十年等一把好劍,對於醫師的訓練而言寶劍出鞘後遠比粗製濫造的斧鉞成功機會大。事實上二三十年前的國防醫學系軍費生 vs 代訓生國防醫學系軍費生 vs 普大醫學系兩兩相比經過時間的拉鋸畢業十年後差別越來越小最後其實是沒有可見的差別差別只在個人的特質

選軍費生
1. 
家境有困難的考生
2. 
對軍旅有興趣的考生
3. 
希望經濟獨立的考生
選代訓生公費也可減輕家庭負擔
如果對軍旅服役有顧忌可選代訓生或自費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