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試是個大學問,一般人只注意分數高低、學校排名,而忽略人格特質對未來的影響。以國防醫學院而言,學校推薦的面試對72級分的考生非常重要,因為72級分考生在國防醫牙個人申請很難備取上榜。如果考生無法表達適合國醫學生的氣質,當接到成績單時,恐怕會十分難堪,甚至有點被羞辱的感覺:原本自認為表現不錯,面試成績怎是六字頭?同樣的面試過程,在普醫可能拿到八字頭或九字頭。甚麼是國醫學生的氣質?沒當過國醫的學生,哪可能有甚麼國醫學生的氣質?就像企業找人一樣,適合我這家公司的人只有考官知道,考官希望從面試問題中,推測應徵者的人格特質來 fit in our company
下面的留言是考生家長的個人經驗,不見得十分公允,但內容可供102年面試的考生參考:
其一
我兒第一年考73級分以為可以高枕無憂國防也沒報結果高級分落榜只好考指考而指考又翻船...所以很多考生和家長都不知道學測雖然簡單好考但是非75/74級分才會有比較如意的選擇一旦不滿意要投入指考現在的風險要比我兒三年前的風險高很多原因是學測名額又高出很多各醫學系已經玩精了回流指考名額逐年減少

指考利用台大醫來引誘高實力或失常者避開學測因為準備學測面試還是要脫一層皮不擅言辭的孩子被刷掉的機率很高陽明則配合政策大量開放學測名額取得平衡如今就在102各校醫學系都已熟悉要怎麼玩了所以主控權已轉到學校這邊考生一定要小心稍一不慎高分落榜明年再來一次
留言者兒子第二年考上中山醫學系,第三年考上國立的醫學系

其二
學測名額增加的確讓各醫學系想出應對之策對不善言辭的考生更加不利這行業真的需要牙尖嘴利嗎我同學的兒子當年(99)74級分因此不敢去面試陽明但指考因數學不小心弄錯1題大的結果只能上成大醫聽説入學後在校成績很棒但同校排第2的同學以74級面試上陽明後讀得很吃力我認為這只是個案我小兒今年讀國防報到後差點要把他叫回來但現在過得很好他很笨但很有自知之明同學也都喜歡他

其三
我兒子就是面試到最後不敢去面試陽明的 (也因為當年陽明面試排在最後)面試其實充滿面試官個人主觀意見其中台大醫最公平因為面試成績佔比不高不擅言辭者可以通過筆試反敗為勝每年都有實例

陽明醫的面試官陣容是較龐大的。該校會用各種他們自以為可以評斷你是否適合當醫生的問題和團隊表現,因為他們知道不論南北,很多想走基礎醫學的學生願意來,所以表面上會儘量公平,不會讓幾個面試官就決定。但是在審查的取向上,還是要語言靈活的孩子,沉默的孩子一樣吃虧。一天下來可能比台大醫還累。

長庚醫處境最尷尬,學測實行之初,還很認真的準備題目,甚至找人用演戲的方式測試考生道德;但是玩精了以後,就會看風向。例如去年,一看台大、陽明和成大會分去大部分的75級分那年的面試簡直就像同樂會。但是別以為長庚醫隨便,他們是寧願要和台大同級的學生,也可以高缺額;然後於指考再補足所以也不容易考進。

北醫是標準的只愛較靈活且伶牙俐齒的孩子,不擅言辭的去面試保證吃虧。怪不得北醫很會做公關,最近出了像林益世這號校友。網路論壇上有人說這學校走政治的比較多所以在牙醫公會勢力很大,想來有幾分真實。

中國醫的面試感覺比較混,只要他們覺得你的級分是來占位子的,很快就會結束。

去年有一篇檢討學測取材的文章就清楚表明,學測甄選的公平性是有問題的,所有的面試官也都知道不能僅僅憑反應快、很會講話、過去的優秀經歷等書面資料,就來憑斷這個人是否適合當醫生。該文章也指出,從數據來看,學測生和指考生的7年成績或許學測生稍優於指考生,但是差距非常有限,這和學生是用學測還是指考考進來的無關,不應在這點上大做文章。可是在現行制度下,如果你是面試官,那會怎樣決定就像前面有人講的一樣,學測甄選實行之初,學校和考生都沒經驗,有人上的莫名其妙,有人跌的不知所以。但是都有指考可以彌補。

當學測名額從北醫開始領頭大增後,情勢改觀。能敏銳聞到方向改變的家長和考生,已將學習方向轉到學測,像我們那麼笨拙的家長和孩子,禁受了兩、三年的折磨才達到目的。而能達到目標還算好的,屈就後段醫學系或是一路翻船翻到底的同學,不在少數。以上都是個人的經驗與感覺,不一定代表全體。也歡迎本版家長述說其他學校的面試。因為還蠻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