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那之後,通過的人可以這麼說>

想來,過程是心酸的。

且現在好似與社會在事件上脫節了
──「怎麼發生了這麼多事?」
感覺好似變色的葉片
前與後,翻面
可以想像,想像看到不怎麼驚訝。
----------

入伍訓與是否要讀軍校本是兩回事。
身為末代義務役的八十三年次,就現實面來說約四個月的役期扣掉高中軍訓課的21天(約一月),還有含新訓約三個月;如果有機會來入伍訓,高 三升 大一也許不會有未來規劃更充實的暑假可以抵54天(約兩月)役期,是相當值得的,這樣一來在大學軍訓課學分仍可以抵役期的情況下,收到兵單以後實際服役是只有約一個月的(而且周休有放假)。

同時就現實面入伍訓還有一個好處,即因為陸官入伍訓是用來培育職業軍官的軍校生聯合入伍訓,因此就效力而言比培育義務役兵的新訓高,故可以抵新訓。然而,如果只為了抵役期才來入伍訓,倒不如一拖再拖,拖到政府政策再次改變宣布特赦的那天。以個人為例,覺得入伍訓帶來的成長不是其他生命經驗所能比擬的,憑著他在社會化的形式;如何接壤?自我與過去、自我與當今,以及這一切為的自我與未來,是入伍訓過程裡每到晚上就寢時蚊帳裡常問自己問到睡著的問題。

也相信只要找到答案,就能把這套制度以符合自己適性的方式融入自己的生活,生命裡,當然過程可能的確會有一段需要摸索的時間;當然可能有時會碰壁因此懷疑自己在此的目的,而這時需要的是信念,一個支持自己走下去的信念,而不是一些可以事後找出來的理由。也因此,這也是一個讓自己相信自己、建立自信的過程,一趟在未知中堅持走下去、至少要走下去的歷練;而這正是入伍訓的人生價值,一個裹著以體能與軍訓課程為主體,實際上是一場於心性的考驗──體能可以自己每天練、軍訓可以編到高中及大學學分中拆開來慢慢上,這樣感覺應該還好;可是如果這樣的生活氣氛密集地湊成一整天、然後沒有放假地過兩個月,就不一樣了。

如何調適與讓自己不過於疲累,在看似嚴謹的制度間,找出不致讓自己過度緊繃的方式、讓自己仍保有彈性,是生活裡的技巧;可以和同袍互相砥礪或者打屁聊天、可以帶書去看...,或者用其他方式讓自己休息與冷靜。在這裡時間管理很重要,生活上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做完很多事,因此學會更高效率做完、做好事情也是許多走過的人擁有的體認。

同時也跨出一步看見有著各自原因來念軍校的人們,他們年齡廣從17歲到25歲,包含班長(其實他們私底下都是可以且願意講話的)與已經大學或五專畢業的航技入伍生們;他們各有各的故事,我為他們的故事與勇氣感到敬佩、有的他們也對我不曾以為如何的過去感到訝異。曾以為周遭的大家代表著一個社會的主流價值,卻發現其實我們反而是少數中的少數,他們才是大部分的人,而也許這也是當今為政者少考慮到的一群人、一群他們真正有必要設想卻因為他們不太發聲而容易忽略的一群人。

好像兩個月回來想法不像之前那樣尖銳了,這究竟是因為周到而圓融,還是妥協乃至迂毀了呢?也許不是後者。畢竟可以確信,即使是今天亦還不打算妥協,為了自己真正追求的,不想融入的體制,即使未來再穩固還是不會輕易嘗試 (入伍)。也許,是時候以通過入伍訓獲得的身心,邁向下一個目標了呢。 (是時候 = It's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