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先閱讀兩則網路短文:
http://tw.myblog.yahoo.com/jw!LaA52ZWCAhjWHtqVC207BlN5YUejYHUS/article?mid=273
楊梅高山頂的冬天是又冷、風又大的,一個晚點名下來,真是很刺激,新兵更可憐, 稍息後,新兵留下 幾乎是高山頂的商標….就看值星士官在 玩弄 那些菜鳥,老兵老早吃泡麵去了,那種野戰部隊的文化,不是我這個少尉值星醫官可以改變的,只記得衛生營裡有位國防醫學院醫官中尉,他是一定要留下操新兵,我們這些預官醫官只有一條槓,再不爽,也不致敢吭一句,這位中尉現在是臺北的減肥專家。(操新兵的醫官成了減肥專家, 諷刺不務正業, 中尉醫官應是M78或M79)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37240059 (熊貓老爹的部落格)
15歲就讀官校預備班時,該班無醫務所,而是於午休時間由官校調派支援。記得入學後沒多久,我因為全身發癢而第一次向醫官求診。
當時我告訴醫官,寢室床鋪有蟲在咬…..
醫官當即厲聲警告我:我要告訴你的營長,你在煽動……

當我嚇的狼狽地倉皇離去時,只見醫官和發藥的男護士邊哈哈大笑之外,還邊說「又嚇走一個了!」

從此除了拿腳氣藥膏之外,我再也沒有進過官校醫務所。----直到擔任教育班長的時候,有天晚上陪者身體不舒服的入伍生前往急診時,值班醫官沒有問診就直接告知「明日上班時間拿轉診單到802看」,而我當場要求醫官看診的結果是,該醫官立馬回嗆我「你們官校生不是很喜歡轉診嗎?!」

下一則是網誌中的留言:
華人在儒家思想的薰陶下,對權威的禮讓(懼怕),讓人覺得不可思議,與其要求人家對你家的小孩樣溫柔客氣,倒不如教會小孩不要被一句斥責,一頓吼罵,就打退堂鼓,新生對挫折感的反應本就是上級需觀察與考核的評分項目。因為軍人是為戰而訓,結訓前的震撼教育就是故意模擬戰場實況,讓入伍生在槍林彈雨與TNT爆炸聲中渡過,讓他們在面臨精神體力情緒皆疲潰的情況下做出生死判斷。這也就是美國西點軍校的入伍生被稱為野獸營的原因,過不了西點軍校入伍訓這關就退訓,這也是美軍強盛的原因。反觀國軍各軍校在招生不易的情況下,既不能退訓又要完訓,其成果可想而知了。-----軍事心理學
-----------------
這個網誌從開張至今,一路上風風雨雨;入伍訓的震撼教育其實只是小Case,我所經歷更大的震撼教育在後頭;真巧,一次是我軍旅的開始,一次是我軍旅的結束。

我這輩子沒當過真正的醫官,民國95年到金門支援時,每週要看三次門診,每次門診有兩三成軍人(20多位);每天十幾個住院病人中,有一兩位是軍人,不外乎腹瀉、蜂窩組織炎、發燒三天以上的感冒,被長官趕到醫院來養病。醫學是一門像藝術的科學,對於家住台灣的阿兵哥,我常順口問幾句話:
「家住哪兒?」
「來金門多久了?還習慣嗎?」
「多久能回家一次?」
我知道我開的感冒藥可能沒效,但阿兵哥吃了若沒效,想到門診時我說的那些暖暖的話,大概也只會責怪自己身體不夠好。

上面的第一篇短文,我看了,
OMG,兩條槓的醫官,國防醫學院畢業,操完了新兵,醫官還當得下去嗎?開了藥誰敢吞下去?軍事心理學不只是那種硬梆梆的斥責吼罵,軍醫要學的是另外一套讓軍人信賴醫官的心理學。

這個網誌我的同學天天在看,寫錯了他們肯定饒不了我。我在三總軍方外科病房待過四個月,總醫師刀開壞了,把病人藏起來,讓他自生自滅,主治醫師從不來看病人;外科醫師把紗布留在肚子裡,實習以前只是傳說中有這回事兒,但我在三總親眼看見「一疊」黃綠色的紗布留在病人肚子裡;骨科病人開完刀,綠膿桿菌感染,傷口深至膝膕肉骨,打
Ampicillin 有用嗎?Ampicillin 與 Gentamicin 是當年軍方病房僅有的抗生素,其他要申請,但軍人就別去想了,截肢比較省錢省事。當年治療綠膿桿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 的注射用藥一天的花費高於五千元若用到 Ceftazidime (Fortum)一天的花費超過一萬元阿貓阿狗的小官小兵沒有人會替你申請的申請了也未必會批准當年三總軍方病房的檢驗室居然沒有醫檢師,我們所做血液、尿液、糞便常規檢驗,完全沒有品管,這不是版主瞎掰你去問問軍醫局局長與國防醫學院院長就知道了,他倆都是M74

軍人的身體都是鐵打的,「你他媽好起來,別給我裝孬!」---「軍事心理學」用在軍醫身上,完全行不通!「綠膿桿菌」不是你斥責吼罵就可以嚇跑,要用對抗生素,不然病人的腿要鋸掉!

上面第二篇短文:
當我嚇的狼狽地倉皇離去時,只見醫官和發藥的男護士邊哈哈大笑之外,還邊說「又嚇走一個了!」
國防醫學院沒有像其他軍校那樣的學長制,即便如此,都可能生出像上面這樣的醫官;要是也來個學長制,那恐怕每位進醫務室的阿兵哥都要先做五十個伏地挺身,看他是真病還是假病,如此一來,醫官就清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