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這一週內又有考生接到錄取電話;對於國防醫學院這所學校,一開始最不能讓人接受的地方是「穿上軍服」的突然轉變,也許你原本覺得可以接受,但在多方考慮之下,週邊的人給你建議,讓你放棄國防,選擇普醫。不曾穿過軍服,「軍服」對許多人而言實在太沉重了。「放棄」是正確的,因為你的家庭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你目前也沒想過要在經濟上獨立自主,備取的下一位也許需要國防或更適合來讀國防。

如果說,來國防報到沒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絕對不會相信,因為我也曾來報到,走過同樣那條奇怪的路。民國7185日,我去老國防報到時是個艷陽天,交出證件,報到完畢,馬上就被學長帶去量軍服,然後前往庫房領了一大疊裝備,那種獨特的軍旅味道,當過兵的人永遠都不會忘記。接著學長帶我們回宿舍,順著隊伍,一一分配寢室。理髮時我們仍穿著便服,洗完頭之後,我們換上軍服,這一刻,決定我的一生。

穿上軍服,我去照鏡子,剎那間,我找到一個靈魂。在陸官接觸預校同學時,我曾有過驚訝的同理感覺:
是甚麼因素可以讓一個十五歲的小男生拋棄其他選擇,
甘願投入一個既定的規範,註定一輩子成為職業軍人?
難道是自古以來,一個國家本就有一群男人的血脈中,
天生就流著軍人的血液?
而我當時十九歲。

接著,我被學長叫去,共有八位同學被帶到衛專大樓,一位承辦人員替我們解釋代訓生。老實說,除非你事先知道國防醫學系有代訓生,不然他怎麼解釋你都聽不懂。然而,似乎其他同學早就知道代訓生比軍費生好,只有我笨的像牛一樣,「叫你簽名你簽就是了 (---我也好交差,完成一件公事)」,但他怎說我都不簽。也許他心裡想著:「你真牛啊,聽不懂代訓生比較好嗎?」

我也真傻,其他同學簽完就跑了,只有我一人帶著兩份聲明書回寢室,一份同意,一份放棄。要是有幾位學長七嘴八舌來告訴我,代訓生比較好,而且好太多了,我也許會依著學長們的勸告,簽下代訓生。可惜,學長帶我們到衛專大樓就忙別的去了,我跟承辦人員嚕了一陣子,他沒辦法,只好要我帶著兩份聲明書回去考慮。「放棄」必須家長簽名蓋章,於是下午我把父親找來學校。

十九歲,無疑地,我找到對軍服的認同,並且很快就認同國防這所學校。對代訓生的解釋,我唯一聽懂的地方是:代訓生沒有軍人身份,將來也不必服兵役,畢業後直接去榮總服務。「榮總」對我而言,是個不陌生卻又不熟悉的名詞,印象中只有上了年紀的老榮民才會去看病。於是,我開始做我的軍醫大夢,出國留學、當醫師、當教授,這些才是我人生的目標。

父親那天下午趕來,在老國防校門旁的會客室裡,父子兩人很少有過如此漫長的討論;他跟我說終身役會改,選哪一項都很好我則想著軍費生的薪餉,還有那些遙遠的美夢。於是乎,放棄聲明就這樣交了出去。

民國7185日那天,我從未想過在戒嚴的年代,軍費生畢業後可能面臨的磨難,沒有網路可查,沒有「知識+」可問,直到五年級見習時,當我側面瞭解三總後,那段時間真的好後悔放棄代訓生。三總近十餘年確實有進步,但民國七十年代的三總,對我而言,放棄代訓生的陰影始終揮之不去,讓我對三總與軍醫院產生莫名的憎恨。

放棄代訓生是一個宿命,揹著軍費生畢業,然後留校,26 歲的我,心裡多少有點不甘。32 歲退伍前,捅出一個大摟子,其實我離開當時蠻後悔的,因為我仍眷戀著剛進國防時的初衷;然而,個性決定命運,我慢慢學會認命,年近半百,更了解孔子所說的,五十而知天命。

寫網誌這支叛逆的筆,在入伍時就被我的班長發現。如果我不曾在莒光作文中寫出不當的言論,我的入伍訓就不會帶回特別的改變,而我當時絲毫沒有察覺這種改變;入伍結訓後,我並不知道、我的班長也不知道,十三年後與十八年後將會發生甚麼事,而那些事都在無可抗拒的情況下一一發生,迄今我仍覺得不可思議。

有一位學弟留言如下:
「其實我最感謝的是父母 讓我唸了國防醫學院
從畢業到現在 走入臨床 我可以獨當一面
我有一群有著革命情感的好同學 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

回頭看看過往路
發現 入伍訓根本不算什麼
謝謝國防醫學院的栽培 讓我有一份工作 讓我成家立業

一生的財富 身體健康和專業知識
如果你夠努力
相信你不會後悔踏入國防醫學院
我跟我老婆說 如果我孩子長大 我也希望他能唸國防醫學院
如果考的上的話」

假如流水能回頭,再讓我走一次,我不會選擇退伍。我與同學聊天時,大家都覺得我現在的職位比較好,但他們不知道,退伍後我這條路走得好辛苦。留言的學弟說「如果我孩子長大 我也希望他能唸國防醫學院」其實,我也這麼想。讀過國防,當你自覺地發現她的好處後,你將再也找不到第二個比國防更好的地方----尤其是軍費生,只要你夠努力。

明天就是國醫報到日,今年是我入伍的三十週年,想把去年的話重寫一次「太陽好大,天氣好熱,學長不敢想像怎能穿著一身迷彩服在烈日下度過可怕的七八月。很羨慕你們將有一段不凡的國醫生活,就從 6-25 報到入伍開始。我的,只能看著泛黃的照片回憶;你們的,即將粉墨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