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榮總國防校友會上遇到幾位 M88-M94 的學弟,有一位跟我談及當年上課的事,說我很兇、很嚴。以前醫學系學生較多,上實驗課時學弟們免不了會聊天。實驗當中,常需要等待,學弟們會沒耐心,大家都想早早結束,尤其是夏天很熱,不到五點,我不會放人走。冬天實驗課結束,值日生關窗時,太陽早就下山了。

當年我確實想改變些甚麼,但自己做下去,才知道改變並不容易。M90-M93 的生化實驗課程是我安排的,我刪去幾堂傳統的定性實驗,加入:
脂質的色層分析 (Thin layer chromatography)
質體 (Plasmid) DNA 純化 + 限制 (Restriction Enzyme) 切割
Genomic DNA 純化 + 限制切割
蛋白質與 DNA 電泳

當時年輕氣盛,為了爭取買學生實驗的儀器,和某些教官弄得有些不愉快;民國八十年初,讓學生做那麼先進的分子生物實驗,到底有何用處?我的想法老是跟別人不一樣,DNA 與蛋白質在生化教科書裡都是些圖片,讀過去十分抽象,讓學生看見DNA、看見蛋白質,把抽象變具體,實驗課的目的就達到了。

我一個人做實驗很容易,但要帶著七、八十個粗手粗腳的學生,一個下午做下來,真的好累,而且一個實驗要帶兩次--甲班與乙班各上一次;尤其前一天要替他們 (二十多組) 配好各種緩衝液 (Buffer),不然讓他們配不但會配錯,而且時間也不夠。純化 Plasmid DNA 之前,要先養好細菌;純化 Genomic  DNA 之前,要先準備細胞。上課時,見學弟們個個無精打采,我會兇、會嚴,不是沒有原因,但我也清楚他們被大體解剖弄得茫然不知所措,這學期過完,人會在哪兒都不曉得

我不知學弟們是否還記得 Ethidium Bromide 染色後,在紫外燈下閃亮的 DNA (如下圖),也不知後來的生化實驗是否還繼續那些課程。離開國防之後,我變得不那麼固執,也不再想改變些甚麼,因為沒有甚麼值得我去改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