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612/56260.htm?from=fb_et_news
阿扁執政8年,年年實質薪資大勝馬政府--------真的如此嗎??

上文作者為醫師,因此他談論財經問題,難免顧此失彼,只看數字,欠缺周延 (版主家裡有個財經專家)。
2008年以來台灣薪資逐年下降的原因有二
其一為2008年的美國金融風暴,衍生性金融商品不但拖垮歐洲,連美國自己也一團糟,失業率常逼近 9%,民不聊生,歐巴馬連任之路困難重重。
其二為我們的鄰居中國大陸,你頭腦沒比人家好,憑甚麼要賺比人家多?
台灣不像南韓,施政理念沒有藍綠的分歧,對國家有利的政策,全民無條件支持。台灣也不像香港與新加坡只是一個城市,能砸錢辦自己想做的好事 (台北市不能像新加坡一樣榨取馬來西亞的資源,犧牲其他地區人民的利益,打造一個自以為亮麗的國際城市)。

   
上文作者說,降點關稅,經濟就會起飛。「降點關稅」嘴巴說起來很容易,就像說台幣貶值有利出口一樣輕鬆。台灣的產品還有某種潛在的競爭力,一旦降關稅、貶台幣,到市場上與人削價競爭,總有一天會變成垃圾;市場價格一去不回,這將會是一種惡性循環。

美國與歐洲的問題,台灣太小,無法過問;但與中國大陸的交往,確實可以向他們挖掘人才。我倒主張合理開放大陸學生的獎學金,不要搞民粹,只要一百人中有一人能為台灣所用,或許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會有目前料想不到的幫助。進步有時只在一個觀念的改變,就像生物學裡的基因群一樣,某種基因在某種環境下會產生特別耀眼的顏色,台灣缺的正是那種基因。
--------------------
大專出社會 起薪低於13年前
自由時報 2012-6-12
大學、專科分別倒退8851396
〔自由時報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 勞委會昨公布去年度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起薪調查,其中大學及專科畢業生起薪分別僅二萬六五七七元、二萬三三八八元,竟較十三年前首度啟動調查時,倒退了八八五元及一三九六元。勞團痛批,這些年來房價、物價,甚至勞保費率都在漲,只有薪水「倒退嚕」。

勞團痛批 萬物漲 薪水倒退嚕
相較大專畢業生這十三年來起薪不升反降,以這十三年來每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平均近一%,大專生起薪負成長卻得面臨物價不斷上漲的壓力。

勞委會針對九七三四家企業進行「二○一一年職類別薪資調查」,若按學歷觀察社會新鮮人起薪,研究所以上平均起薪三萬二三二一元最高、大學畢業二萬六五七七元、專科二萬三三八八元、高中職二萬一一八三元、國中以下僅一萬九八二二元。其中,專科畢業生起薪較去年減少五○三元,大學畢業生起薪微增一二二元,碩士則增加六四二元較多。

若與一九九九年首度啟動調查時相比,當時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為二萬四○九八元,今年為二萬四六五五元,十三年來平均起薪只增加五五七元,等於一年只增加四十三元不到,連買一個便當都不夠。

再從學歷別來看,一九九九年專科畢業生起薪為二萬四七八四元,今年僅二萬三三八八元,十三年來反減少一三九六元;大學畢業生起薪十三年來也是倒退八八五元。

從職業類別分析,去年平均起薪最佳產業前三名分別是金融保險業二萬九三三四元、電力與燃氣供應業二萬七五四六元、資訊與通訊傳播業二萬六一六三元。起薪最低產業是其他服務業二萬一六○一元、支援服務業即人力派遣業二萬一九九九元、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為二萬一七四七元。

勞委會統計處統計長鄭文淵解釋,一九九九年就業人口大學生以上者約一百萬人,佔總就業人口數不到十%,但去年就業人口為大學生者就有二八○萬人,佔二十一%,大學畢業生增加是薪資減少的主因。

畢業兩年的陳雨恩說,剛畢業時房地產景氣正熱,就選擇加入連鎖房仲業,當時起薪約四.五萬,雖然辛苦、但薪水讓人覺得值得。奢侈稅後房市倒地,業績壓力逼迫下只好轉行到補習班當導師,現在薪水才二.六萬元,房租、吃飯、加上還學貸,現在油電都在漲,薪水漲不過油電價。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痛批,聽到政治人物說「現在薪水低,以後才跳得高」,真是無腦的風涼話,政府沾沾自喜失業率降低時,都沒有考慮到物價飛漲給勞工帶來的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