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軍費生、自費生、代訓生哪個好?其實誰也說不準,人生走到一個關鍵點,當沒有信心堅持走下去的時候,會隨手摘下路旁的水果,因此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會出現。

常備役軍官有服役限制,走得不順的學弟常怨天尤人,服役期滿退役若干年後,才會有意料之外的發現,「怨天尤人」根本無此必要。四十歲以前,貴在填充實力,不然,退伍後要做出一點小成績絕不容易。

今年有兩位 M111 學弟離開 (與其他私醫相比,人數算很少),因此,有學弟家長問我自費生轉軍費生好不好?這問題若是問到 M97 左右在總院因次專科訓練被 Delay 的學弟,一定會說,別傻了,自費生將來到哪兒都可當住院醫師,而且絕不會被 Delay。我們看看那位台大準備要走醫美的外科總醫師,當年好不容易上了台大,也好不容易熬完住院醫師最辛苦的前五年,接下來是等主治缺,也許是一段漫長的等待。在台大,沒有副教授資格的主治醫師,在醫院裡可能說不上幾句重要的話。總醫師要先拿到講師資格,講師要努力往助理教授爬,助理教授又得奮鬥好幾年才能站上副教授的位置。總醫師抬頭一眼望去,前面的路充滿荊棘,於是看到路旁有人賣水蜜桃,還沒吃就流下口水,一旦走上醫美,想回頭可能已太晚;看別人做很容易,自己下海去做,味道可能會全變。人生就是那麼奇怪,一路上常有人賣水蜜桃,而總是有人咬一口後發現蠕動的蝴蝶幼蟲。

我在十九歲那年,短短幾天內做了兩項重要的決定,其一是放棄私牙選擇國防,其二是放棄代訓生選擇軍費生。三十年過去,開了一個網誌,有人曲解,說這是:「存活者偏差---板主求學過程的努力值得學習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體制下的 "存活者"」有一種疾病叫鐮形血球貧血 (Sickle cell anemia),是血紅蛋白的第六個胺基酸由 Glutamate 突變成 Valine僅一個胺基酸的改變會嚴重影響蛋白質的結構與功能科學家總是從突變中找到生物正常的運作模式,由鐮形紅血球與正常紅血球的差別,我們才會知道血紅素攜氧的能力與重要性。因此,只要你讀通醫學,而不是死抱共筆與考古題,在醫學領域中,你會發覺自然界變異性的重要,這就是軍費生該努力的方向。

自費生很好嗎?看看上面台大的總醫師。
代訓生很好嗎?到榮總來幹完總醫師,好與不好真的刻骨銘心,不好只能怪自己努力不夠!
軍費生呢?三十歲皺眉、四十歲點頭、五十歲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