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571   6-8 樓留言
這個網誌底下總是暗潮洶湧,版主有自己的立場,但為使資訊公開,從不阻擋任何留言。每到一個關鍵時期,就會有某些人出來引誘考生放棄。「退役老兵」領了終身俸,存了18%,目前在民營企業工作,領兩份薪水,家有子女或親戚想讀國防醫學院,就差那麼一點點,因此長篇大論,甚麼黃埔建軍、北伐抗戰,全都扯了出來。有些事情,版主只是暗喻,但若不直說,恐怕不能讓「退役老兵」心服。

1.
版主最近整理一下舊帳戶,有五六本當年領薪餉用的農民銀行存摺,我打開算了一下當時到底花了多少錢做研究---逼近三百萬。三百萬就能寫出七篇論文?當然不行!要有實驗室、儀器設備 (離心機、光譜儀、零下八十度冰箱等等)、水電費也不便宜,這就是國防醫學院。

「三百萬」隨便一個公務員花得起嗎?
我到美國唸書時,背後的經濟基礎已相當穩固,然而,當我進國防醫學院時,只是個老兵之子。

2.
很多人都認為軍校熱門起來是因為景氣不好,我不這麼認為!
如果現在招生簡章上寫著「終身役」,就算景氣不好,也會嚇跑許多優秀青年。過去的軍校生外省人居多,其中又以軍人子弟佔大多數;因為資訊不透明,軍中的好處只有常備役軍人知道,軍中的黑暗卻被義務役軍人看到,誰會想來念軍校?
如果現在沒有開放的媒體,沒有自由的網路可以隨意揭露軍中的弊端,你會想考軍校嗎?

3.
版主不喜歡把某間普大拿出來講,但「退役老兵」外行人講外行話,榮總與陽明分屬不同系統,只在教學上彼此依靠,行政上兩者完全獨立。如果榮總與陽明關係那麼密切,陽明也不必千里迢迢遠赴宜蘭自立門戶了!陽明要建立附屬醫院阻力很多,台北市那麼多家市立醫院,何須遠赴宜蘭?複雜程度遠非外行人能理解。

4. 退輔會為何老喜歡在國防醫學院弄個代訓生?這一點版主不想明講,事實上,已經講過許多次;舉個例子,企業家老喜歡投資醫院,你說為啥?

5.
讀者都很清楚,要是有考生問「服役十年會不會被逼退?」一定會被版主糾正。版主從未鼓勵軍校生去領終身俸,終身俸只是一個可努力的目標,但不是讀軍校的目的。現在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能闖出名堂的不到5%,我身旁就有台大/陽明生科領域的學生,高中時都很優秀,碩士畢業後每每面臨許多困境。版主是國防校友,絕不認為藥學、護理、公衛系畢業,前途會比這些台大陽明畢業生差!

6.
版主分析國醫,從未隱瞞現況,軍醫院仍須大幅改進,但署立醫院好嗎?林口與台南都有私立的醫學中心,要都那麼好,也不會有七成以上的醫師去開業了!

"退役老兵" 恐怕又是哪位兒子考不上國醫的家長吧!每次留言,都有人替你按1000個讚,別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