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來讀國防,我高中畢業那年也不想唸軍校,重考沒考上普大醫學系,退而求其次,沒去管終身役,也不知道當年軍中的黑暗面,稀里糊塗就闖了進來。三十年的變化實在太大了,從戒嚴到解除黨禁、報禁、兩岸開放、國會改選、總統民選。終身役解除了,軍中的黑暗面也不過如此,我現在反而覺得民間社會的黑暗面更讓人覺得可怕。

進國防之前,我並不知讀國防對我有何影響,純粹只是為了「醫學」,三十年過後,所有學生時期的想像與我現有的實況根本無法契合。一年級結束的暑假,我把解剖學的書拿出來唸,一個早上讀不完一頁,不但看不懂,每一個句子都有好幾個陌生的醫學單字。暑假三個禮拜結束,過完預備週到開學,我唸完最複雜的頭頸部。從解剖學開始,我對「神經」這門學問著了迷。大體解剖裏面有許多神經學的描述,當時怎麼看都看不懂,有一個字叫「modality」,好抽象,學完神經解剖仍然無法清楚地瞭解它的真實意義。修神經解剖那學期,我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讀完那門課的聖經  Noback;如果說讀完,你也許會說我只是畫完線;不!我可以很自豪地說,當然不只是畫畫線而已,我是把它當成英文讀本來唸。

此後,舉凡神經生理、藥理、病理,我都不放過書本上的每一個細節,儼然想成為一位神經學的專家。可是,實習兩年 run 過神經內科與精神科之後,我慢慢放棄神經學方面的閱讀,因為我對這兩科的臨床實務缺乏興趣。畢業後,我的研究方向轉移到腫瘤生物,博士論文也是研究病毒與腫瘤的關係,直到現在依然離不開這個課題。大內科結束前選次專科時,我突然想起自己的外科手腦,對胃鏡止血產生興趣;當時只想到用內視鏡可輕易從胃及大腸採取檢體做研究,於是選了腫瘤發生率最高的肝膽腸胃科。

學生時期,我想像畢業後要當軍醫,下部隊、回醫院、出國唸書、做高深的研究;現在看到新學弟妹,回想那些年的當初,我曾努力讀神經學原文書、畢業後做腫瘤生物研究、最後在臨床卻選擇肝膽腸胃科。國防醫學院給我兩件東西:一個環境、一份薪餉,當年得來並不困難,而我也很能滿足那種現況。一直以來,直到最近,國防常是醫學系的墊底志願,唸過的人都知道她先天上屬於軍校的缺陷;對我而言,國防也許不是我當年心中的首選,但三十年後再回顧我的十八九歲,她無疑是我的最佳選擇,台大/陽明/私醫與其他,都沒比國防更適合我了。

一個環境、一份薪餉、未來卻有無限種可能。

對於醫學系與牙醫系,現在的情況是:
有些人本來就想讀國防而能遂其願、
有些人沒得選,命中註定只上了國防、
有人上了普大醫牙,卻仍等著巴望別人放棄國防、
有人普大與國防二者皆上,卻不知該捨棄何者、
有人只剩下國防,就在上與不上的邊緣。
普大與國防二者皆上而正猶豫者,如果放棄普大很難,建議你放棄國防,因為勉強選擇國防,你將會有二十年的普大陰影才會重新回歸認同國防。

下一位會是誰接到備取電話?真的還有嗎?
版主現有的資訊是,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