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高等教育都是公費唸出來的,不算頂尖,我卻很滿意這兩個學位:國防醫學院醫學士與德州大學哲學博士。如果要我花大錢送小孩出國唸書,我會說 No
台大教務長說:香港贏在「就業配套」
此話一說,網友自然要數落一番。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821

我在德州大學唸書時Graduate School 的老院長留下一個傳統,讓研究生定期聚在一塊兒每個月有一兩個 Happy Friday,大約下午五點左右,Graduate School 會舉行戶外餐會,多半是美式的啤酒與烤肉,外加特殊風味的 Cheese 與馬鈴薯,還有專人演奏撒克斯風,那段時光令人難忘。有一次,一群大陸學生圍繞著一位操北京腔的教授,我也好奇湊過去聽他講述來德州大學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MDACC) 任教的經過。當年他同時拿到哈佛大學與 MDACC 的教職,卻毅然放棄哈佛大學,來到MDACC。哈佛大學不好嗎?網路上每天都傳著血汗醫院、血汗工廠,哈佛大學對待助理教授,就像血汗工廠一樣;招十幾名助理教授進來,做得都十分出色,替哈佛大學賣命五六年後,只有一兩位能留下來;自己優秀的人升不上去,反倒高薪挖腳學界知名紅人來維持哈佛的地位。美國著名的私立大學都是如此,排名高了,學生自然慕名而來,學費也貴得離譜。台灣私立大學學雜費一年12-15萬台幣,美國私立大學學雜費一年至少需要四萬美金 (120萬台幣)

美國著名私立大學也提供獎學金給特別優秀的清寒學生,但每年要評估成績表現,未達標準獎學金會被中止,因此學生壓力很大,常造成人格扭曲,一旦獎學金沒了,學生就必須貸款就讀。美國私校用商業化的市場機制來維持其地位,你若慕名而去,除非家裡能無限度支援學費與生活費,不然去了才知道 有苦說不出

香港大學與新加坡大學贏在哪裡?你若把美國私校的做法搬到香港與新加坡,就知道為何這兩個 城市能辦出你 表面上看到的優質大學。究其實,美國私校,州政府不想管,任其在市場機制下生存。但香港大學與新加坡大學呢?政府實質上就是大學的董事會,做法與美國私校如出一轍,花錢把排名弄上來,於是乎,你就心動了。

香港與新加坡是甚麼地方
香港的特首是中國任命的。
至於新加坡你有沒聽說那兒有一種可怕的鞭刑
這樣解釋,你清楚了嗎?
所以我建議台灣學子留在 台清交成把基礎打好,再考慮出國與世界接軌,這樣安排自己的未來比較實在,不必花冤枉錢,繞一圈才知道:原來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