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校期間
,歷史小說與科學傳記成了我的床頭書,「居禮夫人傳」無疑是影響我最深的一本。如果我像其他同學一樣,畢業兩年紛紛出國,我或許忙著出國的事,絕對沒空細看這樣的閒書;留校一年後,若不是無意中在致德醫學圖書館翻到「居禮夫人」這本書,我不知要怎樣捱過剩下的五年;看完之後,我去金石堂書店買了志文出版社--新潮文庫的「居禮夫人傳」,這是居禮夫人的小女伊芙‧居禮寫的,算是當今世上最完整的居禮夫人傳記


上榜的學弟妹問我要加強甚麼課業,我的回答一定是英文,外加「居禮夫人傳」;這本書陪我度過留校的歲月、隨我出國、又被我帶回國;研究做得不順時,我會打開某些章節,想著我的二十七歲在國防、我的三十三歲在美國--------

居禮夫人是波蘭人,十六歲中學畢業,當時波蘭沒有好的大學,優秀的人才一一前往法國讀書。居禮夫人家境普通,父親只能先提供經費給姊姊與哥哥到巴黎索本大學讀書;她是一個女孩子,若非早早嫁人,就必須幫著父親辛苦地維持家計。居禮夫人之所以為居禮夫人,自然不會屈就現實,她在家鄉波蘭度過漫長的八年,主要是擔任富家子弟的家庭教師。

很少成功的人,一生都走在平順的道路上在一次戀愛的挫折之後,「這個女孩斬斷這條仍然繫住她的微細鍊鎖,她停下來抑制住自己的急性子,計數著這些年來忍氣吞聲的艱苦生涯她離開女子中學已八年,出來當家教也六年了,她不再是眼前展現一片前程的青春少女,再過幾週她就二十四歲了。她突然放聲大哭,向姊姊布蘭妮雅呼救求援。」

接著居禮夫人一盧布一盧布算著自己前往索本大學的旅費與學費------
「晚間汽笛聲響徹四周,舊鐵叮噹作響,這列四等客車駛過德國,瑪妮雅 (居禮夫人) 蹲扶在折椅上,雙腿裹起來,不時小心清點堆在身旁的行李。她品嚐到神聖的喜悅,緬懷往事,她想到這期待已久夢幻般的旅程,並試著想像未來。她謙遜地想著,要趕快再回到故鄉來,找一個舒服的小地方教書-----。然而,她絕對沒有想到,當她走進這節火車時,她終於在黑暗與光明,卑微和壯麗的生活之間有所抉擇了。」-----------------

1902,從居禮夫人宣佈鐳可能存在的當天起,經過四十五個月後,她終於在這場堅持的消耗戰中得勝,成功地純化出0.1克鐳,並鑑定此一新物質的原子量為225。那些不肯輕信的科學家,除了其中仍有極少數外,不得不向這個事實和這位婦人的頑強低頭。---------------------

居禮夫婦晚飯後,兩人散步到他們簡陋的棚屋實驗室----------

「不要開燈!」居禮夫人在黑暗中說,然後發出輕輕的笑聲說道:你記得有一天你告訴我:「我希望鐳有一種美麗的顏色。」嗎?

事實要比很久以前單純的期望更令人著迷,鐳具有比「美麗的顏色」更美好的東西,它是自然發光的,在那昏暗的木棚中,珍貴的一點點鐳裝在玻璃的小容器中,發出燐光般藍色的光芒,懸在夜色中。------------她日後永遠記得這個魔幻般發著螢光似的夜晚 (居禮先生已過逝)

"從現在到永恆" 是「居禮夫人傳」的序言標題,世界上真的有永恆嗎?

穿上軍服那天,我不知道甚麼時候能真正脫下來;當脫下來那天,我並不知未來的網路世界是怎樣。從當年那個現在到今天這個現在,我不知這個網誌能寫多久,也不知將來無名網誌是否還會存在二十年後、三十年後,這個網誌的留言會是些甚麼內容?網誌能永恆嗎?

千年松、萬年柏總是有個年齡,都還不能算是永恆;最近重讀居禮夫人傳一生中曾經全心付出過如同見到鐳的螢光般相愛的剎那也可成為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