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讀國醫不管進來以後感覺怎樣,許多備取考生的心裡現在一定惶惶不安;說實話,經過三十年的演變,如果我是考生,看到有人用寫實的筆描繪國防醫學院,旁徵博引,做分析與比較,我也很想進國防醫學院。

你喜歡軍校的生活管理嗎國醫有其特殊的傳統,介於正統軍校與普大醫學院之間。這種特殊傳統的建立,起源於盧致德院長,其後,蔡作雍院長承襲盧院長的協和作風至今變化不大。國醫的生活管理遍佈於網誌文章中,不喜歡的話,就把機會讓給別人。

你會在乎下幾年部隊嗎?你會在乎專科醫師訓練耽擱幾年嗎?人生在某些時間點,耽擱三、五年是常事,你會在乎的話,就不要選擇國防醫學系軍費生或代訓生,把機會讓給別人!現階段國防醫學系軍費生的專科/次專科醫師訓練,可能要畢業後 8-10 年才會完成,比普大醫學系畢業生晚3-5年,其間可能會有種種支援工作,對一位醫師經驗的取得而言,長遠來看,其實沒差,你會在乎的話,就不要選擇國防醫學系軍費生!至於十年後會怎樣,有待已畢業的 M100 以後的學弟妹在台中與高雄總院建立次專科訓練制度。代訓生畢業後最好先下榮院兩年 (制度會隨時間而變),然後到榮總接受專科訓練至服務期滿。

以去年而言,至備取放榜前,醫、牙大約 16-17 位男生放棄,5-6 位女生放棄。之前有提過,男軍費生備取號碼前 13-15 可能是無效備號,若以原備 15 號為新備取第一號,原備 30 號就是第十六位備取。不管你填 軍++牙 或 軍++牙,會依你所填的志願進入軍費、自費、代訓、牙醫 (自費與代訓,男女會競爭),因此,最後 1-2 名備取就要看運氣,你若填代訓生,但最後剩下的是自費生,你就與國醫擦肩而過。今年放棄的情況,無法完全用去年的名額推算。其實,5/7以後較少通知備取,沒備上的考生就要另做選擇了!去年入伍報到後,只有一人放棄。

本週五 (5/4) 會公佈個人申請自願就讀名單。


版主要提醒考生,入伍訓有蝴蝶效應。短短兩個月,對某些國醫新生的未來,會產生難以預知的巨大影響。國防部與退輔會本是一家人,此後三、四十年會發生甚麼事,只有等你進了國醫才知道!

最後版主要給考生一段話
人生總是好五年壞五年
沒有永遠的好也沒有永遠的不好
沒有永遠跟對的人也沒永遠跟錯的人
唯一不變的知識就是力量
知識像蝴蝶的翅膀在巴西扇動卻可能在德州引起龍捲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