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4553
29, 31-34
,有一篇文章談論「台灣百年斷」,這個現象,我 1996-2000 年在美國就看到了。

1996
年我進入休士頓中國城的超市時,看到許多包裝精美的台灣商品,反觀大陸的商品包裝簡陋,拿起來讓人瞧不起,像我小時候在雜貨店裡買到的東西,上面灰灰的,標籤好像是用印泥蓋在泛黃的薄紙上。2000 年我回國前,中國城超市的商品已分不出台灣製或大陸製,大陸的商品居然寫著 OO 公司:浙江省----,台灣省----聯合製造之類的說明。

1980
年代末期,日本股市曾穿越三萬點,隨後不斷探底至今 9000~;此時,中國已悄悄爬起。我有一位留日的同事說,他在東京大學唸書時,他的老闆很看不起中國人;但前一陣子我聽他說,他的老闆最近常跑北京上海。

1990
年以前,亞洲表現最好的國家,日本 + 四小龍 (台灣、南韓、香港、新加坡),深究這些國家,自古與中國的關係密不可分。1990 年以前,中國仍在艱苦地爬出鐵幕,1990 年以後,中國已不再是鐵幕裡的中國,而正加速走入另一個盛世的漢唐;日本 + 四小龍,確實只能跟著這個龐大的國家走下去;她有13億人口,你 90% 以上的基因來自那些人的祖先,除非你有更強的基因,不然,你有的,他都有;他有的,你未必有,你能比他強多少?

基因決定整個民族的發展你的基因來自何方發展終究會與母方趨向一致。溫帶民族與熱帶民族的基因截然不同,這可以說明為何新加坡人與馬來人會創造出截然不同的國家,因為新加坡人帶有中國的溫帶基因台灣與中國的經濟正在打平你不可能超越她很多因為兩邊的基因幾乎相同。1996年,一位大陸同學對我說,他的老師上課時說台灣的經濟已達瓶頸,將來會與中國趨向一致。我聽了很不高興,但 2000 年以後,我不得不相信這是必然的事實

與上面同一篇文章17有一則留言
不知該感謝版主還是替版主擔心其用心所造的業,對國醫來說真的是正業嗎?
根據我在高中教學生的經驗(公立高中),成績優秀的學生都有其強烈的特質,可能是天資聰穎,可能是聰明加上非常用功-----------

不談龍困淺灘,不談統計數字。
---------------
龍困淺灘是相對的,上文留言者任教公立高中;版主卻每天看著大學生龍困淺灘」。我有一位研究生當完兵之後,今年好不容易考上公務員 (高興得不得了)。另一位研究生,建中畢業,台大生科系畢業,現在正在服兵役:
我問他要不要繼續唸下去,他說不要。
問他你退伍後要做甚麼
他說:想考法務部的醫學鑑識。

現在九成以上的年輕人,大學畢業後不知幹啥;唸完碩士,起薪最高三萬五。想想看,大學四年,研究所兩年,這是最順的,還不包括重考大學、重考研究所,一晃七八年,就要邁向三十了,口袋仍是空的!唸大學、唸研究所,全都在花錢,唸完之後呢?我的外甥是建中畢業,交大資工系畢業,在台積電工作幾年,感覺怎樣,無聊!然後出來,在外商公司做科技業務,普普通通、一天一天做下去,有比較好嗎?跟他聊天,總覺得他也困在淺灘上!

國醫的科系,給家境普通的年輕人一個保障、一個機會、一個希望。你想出國唸書,讀了普大,機會也許是零,因為家裡沒錢,國外的獎學金很難申請,為了謀生還貸款,大學畢業就要工作,還要半工半讀考研究所,想到就好辛苦!

你想出國唸書,讀了國醫,絕非人人有獎,但有努力就有希望,有努力就有機會;你不必貸款,不必半工半讀,掌握軍校的四年,好好唸書,服役五年變成老鳥後,進修機會真的很多;服役十年退伍,你才32歲,算算看,你拿到多少東西?你若拿不到,那是因為你太混了,龍困淺灘出來後,已經不是龍,變成一條蛇。32 歲是龍是蛇,全在自己,不在你唸了軍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