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核對校推放棄的名額,醫學系七名,牙醫系一名;當核對藥學、公衛、護理三系的時候,數來數去,讓我有點驚訝,居然沒有人放棄。護理是一項特殊的專業,版主只能說,如果你對護理有興趣的話,唯一且最好的選擇是國防護理系。

藥學系與公衛系,你絕不能用世俗的眼光來看這兩個系;如果你不能上醫學系或牙醫系,這或許也是一件好事,因為複雜且冗長的課程與訓練,加上不可預期的醫病關係,很容易讓人在中途灰心喪志,儘管媒體報導出來的新聞多半是用放大鏡看問題。

今年國防藥學系很特別,會出現74級分的新生。如果你對生命科學與藥物研究有興趣,國防藥學系同樣是唯一且最好的選擇。你可以下定決心走研究路線,在軍職的保障下,有很高的機會進修。若是軍旅際遇不好,只要你有心,退伍時才32歲,到時你會有足夠的經濟基礎及專業實力,支持你出國唸書 (通常只需第一年的經費)若是走累了,不想做研究,有個藥師的專業,在社會上謀職並不難。

公衛系這兩天在網誌中有一些小風波,也許只是某位公衛系學弟個人的想法比較不同;但想法不同,不見得是錯的,引起新生學弟的不滿,然後在此處宣洩出來。我相信,不久過後,這些事最終都會沒事。自己不喜歡的想法別再加諸學弟,自己的想法若不被接受,應該要有所警覺,並做出適當的修正;軍校裡常會有這種插曲,在那個當時也許看不到彼此的弱點,時間久了再回想,只有一句話:「沒必要那樣。」,能學到這點,也就夠了!

公共衛生 (Public Health) 這個專業是圍繞著人群發展的,健康與疾病只有一線之隔:有一位病人說他最近小便很黃,覺得自己肝不好,我替他驗肝功能--正常,小便一驗,驗不出肝怎樣,卻驗出他有糖尿病;從此,他變成糖尿病患。做公衛的人不擅長診斷,也不擅長治療,而擅長用統計學的方法監控疾病的發生、發生之後要花多少錢治療、怎樣治療最符合經濟效益,而能讓疾病達到有效的控制。

與人溝通有問題時,講出數字最能讓人信服。當你走進國防公衛系時,不要想著下部隊怎樣,時時想著「統計數字」與「資訊管理」,掌握這兩項,比純學 "資管" 的人還有用,因為你跟著疾病走,人永遠活在疾病中。同樣的,軍旅際遇若不好,只要你有心向上,服役十年退伍才32歲,到時你會有足夠的經濟基礎及專業實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