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第一志願的高中,成績前 10%,有英檢,有科展,有獎狀,為何備審分數只有六字頭?
也許以上只佔 60 ,剩下 40 分是自傳與推薦函;自傳與推薦函也許是由不同的教授打分數。

自傳要寫實,言之有物,用文字打動評審教授。國防醫學院的教授是軍職,但跟版主一樣有點浪漫,感性成份居多,你寫些制式樣板的東西,分數自然不高。

「報考動機」很重要,寫一個小故事,讓評審教授感動一下!我曾寫過下面的學醫動機:

我長得很壯,但孩提時期的小病真不少。我家住眷村,生病時都到村子裡的醫務所看病。後來醫務所關了,村子裡的軍醫相繼退役,就在附近的街道開設診所。上小學時,醫務所的黃醫官給我深刻的醫者肖像,在我童稚的眼光裏,他展現醫師的親和力與專業形象。也許只是短期的訓練班出身,但他對病患的用心不輸給國防的正期畢業生。上了國中以後,診所醫官的一舉一動都深深吸引著我。最後一次去看病是高三時,長大了,幻想也多了,曾經想像自己就是一位看診的醫師。---------

寫一小段自己的故事,要誠懇、要說服教授你不選我,還能選誰?
------------

教師推薦函也要言之有物,最好能符合軍校的生活需求,我曾寫過一個範例,上面有一段話如下:
他是個熱心的同學,總是幫著班上做壁報,球賽中熱情地替同學加油。此外,他時常主動維護環境清潔,平常很早就到學校,有幾次,我見他拾起地上的垃圾,拿起掃把清除前夜下雨的積水。

老師願意替你背書,說明你能適應軍校獨立自主的團隊生活,早起早睡、打掃環境、自理衣物等等,也許只要一段話,就能多5-10分。你寫了制式樣板的東西,再遇到不喜歡的教授打分數,終於造成你的低分。
--------------------

看了考生的留言,今年打分數與去年類似。
各科系的底線級分
醫學系71
牙醫系
70
藥學系
70
備審+面試,平均至少需85分才有上榜的希望。


公衛系62
護理系
57
因與校推最高級分差距大,備審+面試,平均分數要更高,最好能接近90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