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
跳出一則新聞,是有關軍校生穿軍服外出的事;本來不想看,但見到標題「天經地義」就覺得很眼熟。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0197 文章中有一段:

對男生而言,軍服不像其他襯衫,穿過之後,久了會忘記曾經穿過那樣的衣服;當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你天天穿著軍服,你可能至死都不會忘記那個鏡中的肖像。國防部規定軍校生必須穿軍服進出校門,這事兒沒有 好壞對錯的問題;他不規定,穿便服很好呀!穿便服,也沒錯呀!然而,軍校生穿軍服進出校門是天經地義的事,你想說不好、錯了,但他這樣規定,你找千百個理由去反對都說不過去。

我查了二月份的新聞,國防部發言人沒用「天經地義」這詞;三月十八日的新聞用語,跟我的網誌文章有點像。在軍校裡,總有某些人、某些事,讓身在其中的學生們多年以後回想起來,格外值得追憶與珍惜。也許國醫學弟妹們從未想過,版主那個年代也是被要求穿軍服出校門。

話說天經地義,穿軍服出校門真的很不方便;我當學生時那件軍常服外套,袖口縫了五圈黑槓 (五年級),到畢業前從沒送洗過一次 (懶得換軍服出去)。不管上面怎樣規定,造成多少不便,日子還是過去了!

上週末開車出去時,遠遠望去,社區裡走著一位女軍校生。經過她時偷瞄一下,領章是四個字,"國防醫學院" 比較長,戴過的人一眼看去就能分辨。街上走著軍校生,大家都想看一眼,我所興趣的部分是「領章」。

------------------
軍方:穿制服進出營區天經地義
2012-03-18 17:33 【中央社】
軍校學生進出營區穿制服規定引發學生不便質疑。國防部今天說,軍校生穿著制服進出營區是天經地義,軍校生應以穿制服為榮,且軍校生身為「準軍人」,要有服從規定的認知。

媒體報導,日前國防部下令,軍校生進出營區一律要穿著制服,引來學生不滿,認為穿著制服在外,言行舉止都受到限制,沒有休息放假的感覺,還質疑國防部將斥資替學生治裝,太浪費。

對此,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受訪時表示,軍服與軍校制服代表軍人榮譽,各國無不將軍服或軍校制服視為榮譽象徵。

對於國防部斥資替軍校生治裝引發浪費質疑,羅紹和說,原本陸、海、空軍官校的學生已有制服,國防部協助國防大學與國防醫學院學生製作制服,並不像媒體報導的人數眾多與昂貴花費。

中國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說,他非常贊成國防部這項規定,這對軍校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他認為,培養軍人榮譽感要從學生時代就打好基礎,穿制服讓軍校生可以激發榮譽感與紀律感。

軍方人士說,軍校生要成為軍人前,「服從」是最基本的課程,如果沒有這項認知,就不配當軍人;況且其他民間學校也有穿著制服等規定,國防部的要求並無不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