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部落格要寫到讓所有人滿意並不容易昨天有人寫 e-mail 給我,解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756 (軍事化-- I) 這篇文章的一段話然後連考試都遲到好幾分鐘,發了考卷不說一聲就往外走 (聽說是要去上廁所),好想把他們都轟出去,這些在以前都不大可能發生的事情文章是某位總醫師寫的,版主刊出之前就已經刪除偏頗的用詞。「上廁所」的原因是急性腸炎!

急性腸炎可能隨時要上洗手間那上完洗手間呢是否要回去跟監考的總醫師解釋一下即使是民間大學上課中突然跑去洗手間回來後也應該跟上課老師解釋一下吧這不是學生該有的禮貌嗎果真是急性腸炎總醫師會不諒解嗎版主真的很驚訝,國防醫學院竟會有這樣不懂禮節的學弟!「禮貌」很重要,等你畢業,還是個小醫師時,遲到與早退一定要跟上面的人知會一聲,打個招呼,解釋一下,好歹給人一個尊重,對你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版主在國防醫學院當過學生,當過教官;學生怎樣、學校怎樣、院長怎樣,怎會不清楚?上課打瞌睡是人之常理,老師課上多了,自然能理解;大搖大擺吃起東西,這一點應當要自律;不遲到、不翹課,唸了軍校還用教嗎?上課時,你腦子裡想些甚麼事沒人知道,但不要做出讓老師看到的事,玩手機、iPAD打電玩,你若是老師,會怎麼想?

其實,國防醫學院聘任的老師都頗有水準,我一年級時,非主科的國文、英文、中國通史,教的都不錯;國父思想那門課,老師不知在講些甚麼。總而言之,比起一般大學,國防醫學院的老師算是高水準;你去大學上課就知道,上得好的老師並不多。

我當學生上課時,常喜歡帶著小卡片,上面有一些英文單字,有時是解剖學的英文,不想聽課時就拿出來看看,因為卡片小,老師遠看、看不出來。有一回上行政管理課,那位老師教得不錯,他有一句話成為我二十多年學習與教學的心語。「每位老師的每一堂課都至少有一句話值得你記下來,把它記下來,你就沒白上。」自從聽了那句話,我上課專心多了,以前上了那麼多課,記得多少東西?其實不必學太多,「一句話」就夠了,英語叫做「Take-home lesson。我現在開的選修課,修課人數常是必修課的數字,那句話 --「每位老師的每一堂課都至少有一句話值得你記下來,把它記下來,你就沒白上。」給我很大的啟發。在大學裡,「學生學習」與「老師教學」都要開竅;身為院長,更要開竅,否則下台後,會被無數學弟妹們恥笑。

每次上完課,我希望學生記得的不只是一句話,而是一些重要的觀念!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32583 3
樓有一則留言,網路文章虛虛實實;版主實話實說,那位「當天在台下的學生」虛話虛講;如果你真的是「當天在台下的學生」,告訴你吧,嗜血的蚊子不是版主,而是那位健忘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