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年九月開始,我嚐試用公開事實的方式來介紹國防醫學院;或許,在我過往的經驗中,打開軍醫的黑箱,比用陳舊的光榮歷史去粉飾,更能讓人瞭解這所軍校的真實價值。在網路世界中,我用史無前例的模式來描述我的母校,宛如兒時一個曾在腦中劃過的夢想,駕駛一架危險的戰機翱翔天際,隨時都可能墜毀,把自己弄得粉身碎骨。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如果沒有畢業後留校的六年,我絕對無法駕馭這架危險的戰機,也無法把國防醫學院用點點滴滴的個人經歷,呈現在網路世界中。你會想點進來閱讀,並不是因為版主能寫些甚麼,而是因為你被國防醫學院吸引而走進來;她的誘人之處,正是隱藏在外人懼怕而想窺探的軍醫縫隙,怎麼看都看不穿,怎麼看都看不透,沒進來會想,想進來會怕;國立醫牙到手,國防醫牙怎能選得下去?國防醫牙與私立醫牙,孰優孰劣?放棄一方,另一方會比較好嗎?

國防醫學院很誘人,我也曾在朦朧的誘惑下,躲在她溫暖的懷裡好久,那種無知是一種幸福,那種感覺最值得珍藏。你不必喜歡當一輩子軍人,但如果你看到軍服或穿上軍服沒有任何感覺,你絕不會想走進這個部落格。有考生留言75 有幾個想通了弄懂了國醫的一切,名額就沒了沒錯,要嘛就完全不知道;要嘛就把國醫搞清楚。去年此時,因時間太趕,有些東西不敢寫,怕寫出來不夠完整,把學弟妹們嚇跑了,因此,那些東西我在他們入伍後才慢慢寫出來。真是有驚無險,每刊出一個段落,我都會擔心有人跳出來責難,因此中間會穿插學術性的文章來做緩衝。

軍校招生報名於今天截止,去年報名結束前,這個網誌每天點閱人次是 500-600,許多考生在報名截止後才發現這裡,寫悄悄話來告訴我,看到時已太晚了!此後,我又花了一年時間,慢慢累積三、四百篇文章,其間有許多畢業校友的留言,你若對國防醫學院有疑問,請慢慢爬文;相信,如果你喜歡,就會放心地進來,不喜歡,恐怕不會來報名。也許,你已胸有成竹,國防醫牙已是你的囊中物;也許,你被心目中理想的普大醫牙拒絕,國醫是你註定要走的路。

依照累積的資料,民國 98-99年,70-73 級分考生報名國防醫牙的比例是 5%。去年我無法解讀「報名結束前,這個網誌每天點閱人次是500-600」的意義,但從 73-75 級分報名國醫的比例提升至 8%,將大部分 72 級分擠下醫牙;「500-600」代表3% 的增加。

去年第一階段成績出來前,考生大都相信民國 99 年的資料,「71 級分一定備得上」。我從留言中看出端倪,不斷鼓勵應屆71-72 報名校推,但有些考生仍然守著慣性,以為可以靠 個人申請在家等待被動錄取。 “3% 增加” 擋掉 個人申請71 級分,也刷掉一百多名進入第一階段的 72 級分考生。

今年 73 級分已無法在普大醫牙申請到理想的學校,應屆考生報名 校推國防醫牙將會大幅增加。版主直覺,73-75 將佔滿醫學系 校推預計甄試的 102 個名額。72 級分考生要有心裡準備,3/28 第一階段公布那天可能會讓你失望!

今年 74 級分較去年多 153 名,受到滿級分的擠壓,也可能倒向國防醫、牙;已有讀者向版主預示,今年 74 級分未必能在 個人申請拿到醫牙的正取資格。版主曾多次寫文章說明,74/75 若有 8% 來報名就有 70 人,還不夠分個人申請醫牙的 57個名額!

3/13 學測放榜到昨晚,這個網誌每天平均點閱人次 1800-2100;昨天有相關人士打電話來,希望我刪除網誌的某篇文章,版主必須說,軍醫的改變就在不久的將來。黑箱子打開並非壞事,你想要進步,就必須打開黑箱子讓太陽曬一曬;有了太陽,長出來的幼苗才會是健康的翠綠色;少了太陽,你只能永遠窩在老巢中,一輩子孵著病懨懨的豆芽菜。沒有考生希望進國醫去孵豆芽菜,大家都很優秀,都希望進來之後長成大樹。未來的學弟妹,因為有你,國醫才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