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有一則網路留言
http://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4&t=69886&p=1040428&sid=c130f3f3560df8c81eb32ab5c5bde627#p1040428
"前一陣子我才遇到一個初診的病人要求驗過敏原
我覺得她根本不需要驗,就拒絕她了
結果她一直要求我開轉診單給她到醫院去驗
我說醫院一樣不會幫你驗,她一直說你開了試看看
真不曉得如何拒絕這種病人"

版主的看法
你不要拒絕這種病人換做是你不懂醫學懷疑自己有甚麼過敏病你也會這樣她不懂又聽不進你的話開一張轉診單很難嗎

上週門診時
,遇到一個類似的病例:

一位中年婦女,進入診間坐下之後,說她下腹不適,好幾天解便時看到血,半年前做過大腸鏡,有一顆0.8公分的息肉,因此懷疑自己得了大腸癌,想再做一次大腸鏡。

我查一下電子檔案,她半年前確實做過大腸鏡,0.8公分的息肉被切除了,但整個大腸看起來很正常,大腸鏡實在無須短時間做那麼多次。

她想做大腸鏡,很簡單,排下去就好了,不是嗎?但有必要嗎?

病人不懂醫學,以為那顆被切掉的息肉又長出來了,半年之內轉變成癌症,再去網路上查一下,不得了,大腸癌的前驅病變就是息肉,於是想像那顆息肉越長越大,終於大到潰爛出血。她解便時看到血,而且沒有痔瘡的疼痛,於是堅信自己得了大腸癌。

病人堅信自己得了大腸癌,你怎麼辦?

病人下腹不適,很簡單,先照一張腹部X光再說吧!我不是神仙,用手摸、用眼看、用聽診器去聽,能下甚麼診斷?這裡是醫學中心,不是非洲的部落。

在醫學中心裡,照一張X光,要經過批價與漫長的等待,可能得折騰兩小時;折騰未嘗不是一件好事,病人在感覺上有在做檢查,並且對檢查結果充滿期待;因為「折騰」會讓她對自己的疾病產生不一樣的思考。

照完X光回診間,我把片子點出來,診斷很簡單,她的降結腸裡面有一坨一坨結實的糞便。她自己看到顯而易見的糞便笑了、她先生在一旁看到也笑了。我問她要不要做大腸鏡,她說不用了 (想到要用一支管子插進肛門),於是我開了軟便藥與痔瘡藥膏給她。

再回過頭去看那則留言
"前一陣子我才遇到一個初診的病人要求驗過敏原
我覺得她根本不需要驗,就拒絕她了
結果她一直要求我開轉診單給她到醫院去驗
我說醫院一樣不會幫你驗,她一直說你開了試看看
真不曉得如何拒絕這種病人"

過敏原無處不在,驗了有啥用?如果你覺得不必驗,想辦法跟病人解釋,做點無關緊要的檢查,讓她知道你有替她做點事,她就會慢慢對你的話有信心。你劈頭就說「不需要驗」,她會相信嗎?當然不會嘛

這是一個很好的面試考題
當病人要求做一項檢查,你覺得沒必要時,你該怎麼處理?
解答:先讓病人對你的話產生信賴,相信你說的是真的,替他做點事,然後再向他解釋簡單的道理,上面的例子可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