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人生要怎樣選擇一條正確的道路?
你怎麼選,都會選錯,因為別人的那條路看起來總是比自己的好!

在國防五年級時,我發覺自己當初選錯了,不該來唸軍校;我甚至後悔當初為何不去唸OO牙醫系,助學貸款 + 兼家教,日子總會熬過來。

退伍那天,我突然覺得失去了些甚麼;一切轉變來得如此之快,收拾積了十三年的國防舊物,軍服、領章、中尉、上尉之類的東西;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把它們全部扔掉。扔掉之後,我覺得自己好像又選錯了,真的不該退伍!

有些 (只是少數) 在醫院實習或現役的學弟一定很疑惑,為何我要寫這個網誌把考生騙進來,讓他們幾年之後
---後悔,於是留言:「等我當主任之後,我也要告訴底下的 intern R,人力這麼少,事情這麼多,是要挑戰你們的極限。」

如果現在沒有網路,就沒有這個網誌,也不會有忿忿不平的留言;「忿忿不平」的原因是發現自己選錯了,不該進入國防醫學院,不該在軍職上受那些人的鳥氣!

正如同我說的,選錯了 ---- 可你怎麼選,都會選錯,因為別人的那條路看起來總是比自己的好!

退伍後我出國,然後在長庚、榮總從事我的本行---醫師,「鳥氣」減少了嗎?其實沒有!如果我把那些「鳥氣」寫出來 PO在網路上,有人會來欣賞嗎?絕對沒有!受不了鳥氣,我能怎樣?

某位M111學弟的家長留言如下,我引用好多次:
讀完「你想進城嗎」,讓我感觸良多。
我弟弟 (建中學生) 成大醫畢業。念醫之前、畢業之後、一直雄心壯志,本有機會留成大,但因住家在台北市,在媽媽要求下只好回台北工作。先後在長庚、市醫、振興、市醫,並在臺大完成次專訓練,以他的程度及能力最後只能掌理一間洗腎室殊為可惜。只因求學時家裡當時經濟狀況不佳,能撐到成大畢業已實屬不易,畢業後能快有收入最重要,因此家裡無法栽培他,他若讀國防際遇或許不同了。現在兒子David能上國防我很高興(不是經濟因素),因為他和他叔叔一樣有志學醫,國防環境好是個習醫的好地方。

退伍迄今16年,我仍然記得那天晚上,在老國防軍官宿舍收拾東西的情景;當時我不知道,國防醫學院到底給了我些甚麼?---醫師證書是我應得的,七篇文章是我花六年心血做出來的;當時也沒想到,我必須在國防醫學院佔有一席之地,才能產生並得到那些東西。如果沒有獎學金,我退伍後也許會去當住院醫師,出國唸書永遠是個夢想,因為花費太大,值得嗎?獎學金從何而來?外面有許多人比我更努力,但出國之路卻十分坎坷。

離開國防醫學院,我留下了甚麼?帶走了甚麼?當時認為自己空手離開,與這個系統已經一刀兩斷,事隔多年才知道,我留下來與帶走的,都是無價的資產。帶走的,不只影響我未來的路,也影響我的婚姻與家庭。如果我有哪一點讓我老婆與台大的人相較,願意跟著我走一輩子,那一點就是國防醫學院!

至於三總及其他軍醫院 "基層醫師的訓練制度",在網路發達的時代,裏面的人也許不想改變,但外面的人會讓它改變!

剛剛寫給某位學妹一段話如下:
許多(民間)學生不知道,(不只國醫如此) 所有的企業都如此,所有的白色巨塔更是如此;只是他們畢業後 "一個人" 突然面對殘酷的現實,遇到之後,生不出國防人那種 "會心的一笑" --- 一個人只能苦笑,怎麼真笑得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