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時事與醫學中,去年遇上日本核災,因此面試問題考了核能與醫學。去年有一題:
日本核災引發一股搶購碘片熱潮,請問碘片為什麼可以降低輻射傷害?
輻射塵中有放射碘,吸入後會累積在甲狀腺,放射碘累積過強會破壞甲狀腺,結果人體因缺乏甲狀腺素而代償性讓甲狀腺增生,造成甲狀腺腫大。適當服用碘片可與放射碘競爭結合甲狀腺球蛋白 (thyroglobulin),減少甲狀腺之傷害。

這個問題去年版主就回答過了,其他的回答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1950
2樓留言

時事與醫學中,今年遇上黃崑巖教授去逝,他的「談教養」可能會成為面試的考題:
請你說說醫師的教養為何?
參考解答:
孔子說過: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風行草偃就是教養。醫院裡,院長要為主任的表率,主任要為主治醫師的表率,主治醫師要為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表率。風俗之厚薄,奚自乎一二人心之所嚮!這就是教養,醫師也當如此。

你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嗎?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參考解答:
這是一題陷阱問題!!!

你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嗎?
解答: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你是高中生,無須知道膠原蛋白的用處!
如果你亂掰,考官就會問你接下來的難題:
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
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直到你停止亂掰為止!

如果有人向你推薦你一種膠原蛋白,你如何處理?
解答:把膠原蛋白的說明書留下來,查詢醫學文獻再說!

若你覺得自己吃了有用,會推銷給別人嗎?
解答:醫學講究證據,必須有主要的醫學文獻證實膠原蛋白對某種疾病有治療的功效,才能給病人開立治療處方,這就是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

當藥商來到診間推銷藥廠的新藥的時候,你要怎麼面對? 如果他的藥真的不錯呢?
這問題的意思是這樣:
當藥商來診間拜託你開他們藥廠的新藥時,你要怎麼面對?
解答:基本上,新藥未必比老藥好;一個藥只要能改善病況,副作用小,用在適合的病人身上,就是好藥。我不會蓄意接受藥商的建議,開立他們的新藥,來換取醫療以外的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