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63595  "我所知道的國防公衛系" 一文下方有幾則簡短的留言。

在美國唸書時
,有一位大陸同學對我說:「我們老師說過,台灣的經濟發展十年後將會遇到瓶頸。」當時我很不以為然,但十年過後,真相大白,不只是台灣,日本與韓國都敵不過中國的經濟壓力。一個長遠的趨勢是,日本與亞洲四小龍的經濟將與中國齊頭,並與之共同成長。


最近跟一位朋友聊天,說是朋友,又感覺是校友,說是校友,總覺得彼此沒有校友的感覺。軍校有一個正期的血統,國防醫學院似乎也不例外。他是國防OO碩士班畢業,後來在國防唸了幾年生命科學所的博士班,其間有一個機會出國發展,因此博士班先辦休學,然後退學。幾個月前,諸多因素不便在此說明,他又回到台灣。

他大學畢業後當兵,當完兵唸研究所碩士兩年,當助理準備博士班考試一年,現在三十多歲,從沒真正踏入台灣的社會。當他回到台灣後,找了半年工作,結果全無音訊。最近有一篇文章把醫師和水電工相比,四十歲以上的醫師讀過會偷笑,其實沒那麼慘啦。
http://www.wretch.cc/blog/alvinzoo/32635795
我個人覺得那是 在一行怨一行,當你是水電工時,你也許千方百計想考公務系統的水電工,因為在外面開店餐風露宿實在太不穩定,收入時多時少,四十歲以後面對退休會很害怕!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我還可以告訴你,台大與陽明生命科學相關的研究所畢業都很難找到好的工作,甚至根本找不到工作。至於國防公衛系----如果你不想大學畢業後面臨失業的危機,靠著軍職的保護傘可以讓你度過畢業十年的緩衝期。公共衛生學系畢業就是處理診療以外的醫院及社區衛生行政工作,你也許會懷疑自己能做甚麼?那先要看你懂些甚麼,別人才會讓你做些甚麼。所以你不要輕忽書本上的知識,別人評估你的能力,不但從你的年齡與經驗看,也從你說話的內容中看,或許書本上的一個重要觀念會改變你的一生。

醫療以外的事很多,除了 Paramedic (救護工作) 之外,醫院的營運管理、消防、衛生、保全、資訊、病歷安全,全都是公共衛生的一部分。在衛生單位則可能負責疾病的調查與統計 (比方說流行性感冒、腸病毒感染、登革熱防治等),慢性病 (糖尿病、高血壓、癌症) 的資料建檔工作。除非你家開公司,這年頭哪個人不是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忍著許多不順心的事?軍方如此,民間也一樣,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並不容易。從我所接觸的病人看來,每個人的荷包都很緊;我的學生還頗羨慕他在軍中及消防隊工作的高中同學,薪水穩定且有退休的保障。

讀國防公衛系就要善用軍職的進修優點,下幾年部隊不算甚麼,只要對自己的投資正確,時間會累積你年少時料想不到的中年資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