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總歸退輔會管,
退輔會全名為「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每次看到「國軍---官兵」總覺得這一輩子老脫離不了國軍官兵,
不知在哪個櫃子裡還放著一張我不好意思拿出來讓人看到的榮民證。

榮總屬於國軍官兵,但三顆星(含)以上的國軍官兵不常也不會來榮總看病。
許多人不知道,三軍總醫院對這些退役將領仍有特殊的禮遇。

榮總的門診病人若是民眾會顯示「一般健保」,
若是退役軍人,會有五個階級:
「士兵」、「尉官」、「中少校」、「上校」、「將官」
我從每個階級都會嗅出不同的味道,然後從他們身上看到、聽到不一樣的國軍。

幾年前有一位海軍退役中校住院,肝癌末期,發現時剛好可以退伍領終身俸。
之所以對他印象深刻是因為他比我晚一兩年入伍。
最後一次住院時,黃疸指數慢慢爬升,入院前幾天他還在籃球場上打球。
我去病房看他時,他一臉幽默地說:「哎呀這次真的不行了。」
高壯英挺下的笑容,就像你能想到的軍人模樣。

他爽快地簽下 DNR (拒絕急救同意書),似乎沒與家人商量過。
入院時黃疸指數在 3-4 之間,本來認為還可以活一兩個月。
豈料不到一週,他開始高燒,黃疸指數一下衝上 10 好幾。
說句實話,這樣的病症用昂貴的抗生素治療確實是一種浪費。
(DNR: Dnot  resuscitate)

接下來的幾天,他慢慢陷入昏迷,
半醒之中,仍見他一貫幽默的微笑。
你相信嗎?人要死之前,會出現短暫的清醒。
他有兩個小孩,妻子長得漂亮,一起陪他跨過生死的一線。
即使一身陳疴,他若是穿上海軍制服躺在床上一樣十分英挺。
不曉得為何一位年輕的 B 型肝炎帶原軍官會罹患肝癌到達末期?

我相信,許多長官感謝他、許多部屬懷念他。
他走得瀟灑,替妻子留下兒女的教育經費。
至少,我對他也有著深刻的印象。

當你想著那些個星星有多重要時,
我卻看到從我的診間走出去,肩膀上曾經掛著星星的病人。
如果不能讓人留下對你感念的記憶,
當你跨越生死線那一刻會發覺因為有了星星,你的身後竟是如此狼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