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產科實習在我那個年代是比較正常的 Course,產房班每隔兩天一班,一個月共十班,再者婦產科病歷不多,跟外科比起來,算是相對的輕鬆不值班的晚上,我可以「逃離」醫院,做甚麼都好,就是別踏進病房I1 外科的 Course 結束後,我開始討厭走進病房,甚至想遠離臨床。當時覺得那是一種病態,只希望趕快擺脫三總。後來發現不僅是國防的學生會如此,我現在看到許多他校的實習醫師也都曾有過類似的想法。經過二十多年的歷練,我在長庚與榮總待過之後深深覺得三總不是一家正常的醫院,軍醫系統的其他醫院就更不用說了。

前些時候這個網誌有一則留言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331,11)
之前在查 NP NSP 問題的時候,
Google
連到這個網誌來了,
版主算是我弟弟的學長,
其實我弟弟他們接下來三年也面對了一些無奈的問題,

第一個下部隊,他們畢業的時候已經下過一次部隊,
籤運不錯到金門,兩年,他同學到南竿,還開玩笑說要賣海龜茶葉蛋,
可是升了CR明年還要再下部隊一年,不保證在本島。
第二個問題次專科訓練
他選的科別等下部隊回來,要回三總兩年,可是有些科別到義大 (義守大學附設醫院)
聽到義大我只有搖搖頭,為什麼不可以去高榮? (版主也這麼認為 !)
聽說是軍醫局規定的,

雖然弟弟嘴上不說,可是我知道他們都不太想回去 (指三總)
也難怪他們外科的同學會說時間到了就要走了,
看在我們旁人的眼裡,想幫忙也不知從哪邊下手,
其實我也跟版主一樣,
很感謝國醫讓我弟弟可以不用擔心生活的情況下完成他當醫生的心願,
畢竟七年的花費不是我們家可以輕鬆負擔得起的,
也給了他一份不錯的薪水可以撐起這個家,
跟我們小醫院的住院醫師比起來很有競爭力了 (留言者應該也是一位醫師)
雖然賺起來不輕鬆,上一代總希望下一代更好,
希望將來的國醫在下一代的帶領下不要再有這些問題了!!
(上面的學弟應該是 M99 期左右)

看到這則留言,我把自己拉回 24 年前的實習階段。若是當年真想留三總,實習時打起精神賣點力,衝個前二十名選內科絕對不是問題,但我似乎有點放蕩,和實習以前判若兩人,因為那不是我想要待的醫院。我一點也不在乎能不能留下來,留下來又能怎樣?變成像那些學長一樣的醫師嗎?

也許有些校友不能理解我為什麼要寫出這些陳年舊事,甚至有人在留言中諷刺不要動輒拿愛母校來當擋箭牌,問題是愛的手段是否激烈到讓人無法消受。(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22331 49)
我相信絕大部分已退役的校友基於感念母校對軍醫院都有許多話要說,但他們不能說,因為說出來站不住腳,甚至會被罵得狗血淋頭。你在軍醫院當過住院醫師,甚至主治醫師,領了豐厚的績效獎金,還升了少校、中校之類的官,退伍後能說些甚麼?講出來又怎樣自圓其說?然而,不說出來誰會知道?就像民國九十年以前,軍醫院 "厚民薄軍" 不公不義的醫療制度,實行半個世紀都沒人敢指出問題一樣糟糕!

你想要進步,就必須打開黑箱子讓太陽曬一曬;有了太陽,長出來的幼苗才會是健康的翠綠色;少了太陽,你只能永遠窩在老巢中,一輩子孵著病懨懨的豆芽菜。試問,有哪位優秀的高三學生 (或重考生) 喜歡跳進黑箱子,一輩子孵著豆芽菜?(我當年就想跳出來!) 這個網誌是為 M100 以後的學弟妹而寫,是為有興趣就讀國防醫學院的高中生而寫。有些人不想家醜外揚,有些人還在現役,儘管黑箱子打開後有人不高興,但卻會讓國防醫學院的未來變得透明,讓後起的學弟妹知道甚麼才是正確的住院醫師訓練,以及軍醫院要怎樣發展,國防醫學院才能迎頭趕上潮流趨勢。讀過這個網誌,沒進來之前,你不必猜測進來會怎樣當老軍醫們走入歷史後,所有的軍醫家當都是你們的數數全台灣所有的醫學院,哪一家擁有的資源比國防醫學院多?但現任的軍醫學長們做得又怎樣

你若還不明白,版主要說笨蛋,問題就出在 "人"!
看看現在甚麼樣的人進來,將來的軍醫就會是甚麼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