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牙醫師具備獨立的專業,在階層分明的醫院裏有診斷與治療的決定權。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醫師、牙醫師必須對治療負責,因此會有醫療糾紛,這就是為何醫院要有  Hierarchy,因為醫師服務的對象是人的疾病,不是寵物的疾病,在這個 Hierarchy 下,負責人就是主治醫師,而不是醫院。藥師的責任較輕,除非發錯藥,基本上沒有甚麼責任,也沒病人會去告藥師。

國防藥學系是否值得唸?那要看個人的想法。你看醫學系怎麼考都要 71 級分以上才能錄取,有些考生怎麼考都心有餘而力不足,那就會想退而求其次。國防藥學系畢業後有藥師的專業,在部隊捱幾年,總會調回醫院。如果考研究所做研究,有機會留校,然後唸博士,慢慢會升上教授。有些人就像我一樣,不太會考試,但做研究卻如魚得水。然而,做研究也要靠天份,我遇過不少台大醫科畢業的醫師,頭腦很好,但是卻沒有做研究的本能。上帝造人是公平的,沒有十全十美的人。

公衛系值得唸嗎?當然值得!你若是對軍旅生活有興趣,但沒有當將軍的野心與抱負,國防公衛系是不錯的選擇。在學校沒有嚴格的學長制,畢業下部隊若干年之後,多半會調回軍醫相關的單位,從事醫療行政的工作。對研究有興趣的話,可以考研究所,唸博士升上教授的校友不計其數。值不值得唸?價值就存在每個人的心中。

現在終身俸的服役年資仍是二十年,新進的軍校生應該也是如此,只要升上少校,沒有重大過失,就等著讓國家養你一輩子,會不好嗎?國防醫學院的學歷不同於其他軍校,學士就是學士,碩士就是碩士,博士就是博士,沒有人會質疑


有人問:藥學系及公衛系下部隊會調不回來嗎?如果你逆向思考的話,部隊需要那麼多掛 鳥科的人幹嘛?能叫你到步校受訓變步科?還是叫你到砲校受訓變砲科?

甚至有在學的醫、牙學弟擔心下部隊會因醫院沒缺回不來,這是杞人憂天!軍醫院若是沒有學弟回來幹活,資深學長會罵翻天,軍醫局長無法解決問題就不要幹!現在是資訊網路的時代,一個制度就像一台電腦一樣,用三年就要更新或淘汰,不可能有亙久不變的制度存在於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不只軍醫如此,整個國防部都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