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師這個行業,不管在台大、榮總、三總、或是私人的長庚、馬偕、國泰,裏面都有白色巨塔的劇情,類似軍隊裏的 Hierarchy (階級制)。對於年輕人而言,Hierarchy 不是忍忍就好,而是很難忍!許多年輕醫師受不了醫學中心的 Hierarchy,自己出來開業。當年聯考的狀元,就在開業中,虛耗了天賦的潛能。

只有醫學中心的設備與研究方能讓有才學的人發揮天賦的潛能。


軍醫院自然也有 Hierarchy!我在軍方和民間醫院都待過,軍醫院的 Hierarchy 並不會比民間醫院重,因為軍醫院裏大多數是國防前後期的學長或學弟,學長凹學弟總會說老弟呀!----------”凹久了會覺得不好意思,日後總要還個人情,至少我會如此,我的許多同學也會如此。在民間醫院就不同了,因為自由慣了,被凹就會不爽,受不了就會離開,因為凹你不會給你任何回報。自由的好處就是避免被凹,但常跳槽也要付出相對的代價。

我畢業那年留在生化學科,主任張固剛教授待我不錯,他是國防藥學系畢業。半年後換了一個主任,他不是國防醫學院正期班畢業,然後xxxxxxxxxx

我來榮總那年,張固剛教授轉任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院長。那時我正要申請助理教授,突然接到陽明大學校長的電話,要我去生化所 (陽明大學最好的研究所)。接到電話時,我受寵若驚,事後回想,這一定是張固剛教授私下授意。人的一生有許多機緣,我退伍以後,一路上都是貴人,大半是國防的學長。先前我曾經受過的委屈,學長們替我通通補回來了。

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228567

軍費生畢業十年之內,很難不被凹,因為期班低嘛,但我相信絕不會有像我一樣的遭遇。被凹要忍,很難忍也要忍,因為你是軍費生畢業。
1.
首先被台灣醫界大老凹去做 PGY 一年。
2.
接著下部隊兩年。會不會延個半年或一年才能回醫院,沒人說得準。
3.
回醫院後要被3-4 年做住院醫師的雜事,很多很重很累,醫師的工作就是這樣子。
4. 是否要再去部隊?每個時期不一樣,就當要再被凹一年好了。

5. 如果你走內外科,沒留三總的,次專科醫師的訓練不知去哪兒?有辦法的人會來榮總,沒辦法的話就去三總。最好的方式是提升軍醫院的層級,讓台中及高雄都有國軍的醫學中心,這樣大部份的軍費生從住院醫師的專科到總醫師的次專科訓練就能一氣呵成。奇怪了!軍醫局長在幹甚麼?

你看,加起來就是十年!你還要唸博士嗎?又得拼幾年呢!

代訓生呢
1. PGY
一年
2.
兵役一年
3.
內外科,直達次專科的訓練要5-6
4.
榮院至少兩年。一看又是十年。
5.
然後一直待在榮院 (還剩四年),想回榮總,除了努力再努力之外,還要有貴人相助。忍得一口氣,才會有好機會,人生就是這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