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學長的文章,我覺得我當軍醫的念頭有點被打擊了。雖然我自認流著軍人的血,如果我進去國防努力讀書,結果到了三總卻是如此黑暗而學不到東西,那....讀國防幹麻...

某位學長 (版主的學弟) 的回應:
很多學弟或民間人士常常因為媒體的擴大渲染而造成軍方很黑暗的誤解,有學弟常常問我說,聽說下部隊很黑暗,國防部很多弊案,三總好像很黑暗,該怎麼辦?我回答說,很多媒體常常把軍人違紀犯法 (尤其是義務役士兵犯案) 歸咎於國防部教導無方,很多小孩子不受教,讓他去當兵看看會不會變好?在家裡生活了二十年都管不好,期待軍方在一年的役期把小孩教好?豈不是,猶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也!

繼續說軍方黑暗的問題,我常跟學弟說,軍隊的成員從社會各階層來,你在軍方會遇到的人事物,在社會上也同樣遇得到,軍隊就是一個小社會,是大社會的縮影!你在軍方小社會中覺得黑暗,不適應,到了大社會就會適應良好,鴻圖大展,飛黃騰達?

我在一部老電影笑傲江湖中聽到日月神教教主
任我行 說的一句話:


退出江湖!?
有人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
有江湖就會有恩怨,人就是江湖。
退出江湖!?怎麼退!?

相同的,有人心的地方就有黑暗,有黑暗的地方就會有罪惡。
真正黑暗的不是軍方,是人心啊!我們能躲到哪裡去?
人的一生中,總不可能日日都是光明日,在黑暗的地方也可以學到很多事情,就如同學長的部落格名稱,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一樣!在黑暗中我們也可以學習如何持盈保泰,等待光明的到來!所以不要覺得哪邊黑暗,處處都有黑暗,黑暗久了,光明自然降臨!大家互相勉勵!

當年我 (版主) 畢業六年的資歷是白紙一張!民國 84 年我退伍時已經 是 11 月,過了美國秋季的入學日期。我請那邊的教授幫忙,又重新申請,隔年八月才入學。當我坐上飛機赴美時,算算整整七年,足夠再唸一次醫學院,I got nothing 當時好恨,覺得好黑。我退伍之後踏入社會發覺,社會的黑暗更甚於軍中。

我永遠不會忘記七年的痛,我心裡從沒原諒那個主任,怎麼原諒我又不是聖人!一種深沉的痛讓我寫了五個多月,希望我的歷史不要發生在學弟們身上。這個部落格的讀者水準很高,不會被單篇文章的內容誤導。歷史是一面鏡子,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我與眾多退役的國防校友們都曾經歷過那個不堪回首的年代。希望三總更好才會批判它,三總不該只是現在這樣,甚至所有的軍醫院都不該只是現在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