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 "考生的老問題--II" 文章中有一句話:「醫官在部隊裡幾乎沒有醫療的功能,只能做急救及後送,如此而已
有考生好奇問道啥意思不能救人那要醫官幹麻

現在的醫師執業要根據科學研究的數據與檢驗結果才能下診斷與開處方,不能單靠個人的臨床判斷,這叫做實證醫學 (Evidence-based medicine),實驗室的檢查及影像掃描越來越重要。

在部隊的群聚生活中,遇到有軍人發燒送到醫務室,以前的醫官會直接開藥,退燒藥、抗生素一齊給。現在不一樣了!你的臨床判斷有多準?會不會造成集體感染?病人是不是有肺炎?還是肝臟裏面有膿瘍?你用眼睛看得出來嗎?你用聽診器聽得出來嗎?你有多少成把握不會誤診?

你該怎麼辦?很簡單!開個轉診單請他去醫院檢查一下,這樣你就不必扛責任。萬一造成集體感染,那醫院要負責,因為你已經把病人轉診!你若沒轉診,萬一爆發群體感染,又是 H1N1 之類的,鬧到 SNG 車來採訪,上了電視新聞你就完蛋了。


遇到有軍人胸悶送到醫務室,以前醫官會把病人留在醫務所觀察。會不會是氣胸?會不會是心律不整?留在醫務室,萬一病人猝死怎麼辦?當然要趕快叫他到醫院去!

以前部隊裏的阿兵哥是不准隨便生病的,看病都有管制,常生病會被長官罵裝病,每天的轉診也都有限制。現在資訊發達,媒體的眼睛四處張望,不合理的做法早就收斂。現在所有的軍人都有健保卡,有病就請個假出來看病,只要醫官說可以就可以。所以,部隊裏醫官的功能很清楚了,只要評估一下阿兵哥是否真有病有病需要轉診的話你也不要雞婆去開藥治病,治不好延誤病情還會被罵是庸醫。

那醫官能做甚麼醫療?簡單的傷口包紮,沒有發燒的感冒,單純的腹瀉等等。苗頭不對,馬上轉診,否則只會給自己添麻煩。還有就是坐在救護車裏面,受訓的阿兵哥若有中暑之類的事,趕快開過去處理,然後送他到醫院去。醫官的另一項功能是突如其來的急救,比方說爆裂物傷及頭頸,造成呼吸困難需要插管,這時就可以看出醫官的本事了。

其他,醫療或非醫療的行政雜事,衛生保健與教育,定期水質檢測,教導官兵基本的急救,甚至帶兵都有可能。談到帶兵,別怕,船到橋頭自然直,車到山前必有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