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讀者問我怎樣讀書才能考上國防醫學系?這可難倒我了,我當年的大學聯考只考上牙醫系 (牙醫系都排在醫學系後面),現在的國防醫學系真的有點難考,我自己也沒把握考得上。不過我想用我所知道的神經科學知識來解釋人的學習過程,你必須先了解自己天賦的學習能力,知己然後才知怎樣有效地學習。

如果以考試作為評估學習成效的手段,人的學習分為Visual learning (眼見學習)Verbal learning (口誦學習)

Visual learning (眼見學習) 效果最好,學習也最快,許多擅長考試的頂尖高手十分依賴 Visual learning,因為只要用眼睛看,所有需要記憶與理解的知識就會傳至大腦儲存起來,考試用到時可以很輕易地將儲存於大腦的資料用筆寫出來。如果你的 Visual learning 能力很強,恭喜你,上天選擇你成為無往不利的考試機器,你可以運用這一機器,創造你想要擁有的未來。

每一個人都具備 Visual learning,但強弱有差,大多數的人看到知識之後無法在腦中形成很好的 Visual image (視覺影像,意指將看到的知識儲存於腦中),因此需要 Verbal learning (口誦學習) 才能加強 Visual learning 的功能。這樣的人學習,必須看過知識之後把它唸出來,才能在腦中留下 “Visual image intensified by verbal learning”。因此考試時,他必須同時使用 Visual and Verbal learning 所儲存在腦中的知識,這種影像輸出比較慢,有時要默唸,答案才會出來。

了解你自己!如果你的 Visual learning普通,那你一定要善用 Verbal learning,將你要記憶的知識一遍一遍唸出來。Visual learning 可以被訓練到一定的程度,但無法被創造,因為 「創造」 是神的事。因此你不要羨慕別人有好的 Visual learning,既然自己的 Visual learning 普通,那就用 Verbal learning 來補足。

Visual learning 特好的人,Verbal learning 常會退化,這叫做「用進廢退」。如果你從小一直依賴 Visual learningVerbal learning 就會不靈光;考試第一,但張口結舌,某些台大醫科的高材生會是這個樣子!天才的科學家也會這個樣子!嚴重的自閉症也是這個樣子!成功的領導人反而是擅用 Verbal learning 的人,因為一段感人肺腑的演說,不能只靠 Visual learning 把影像存在腦中,必須把影像轉化成生動的語言。不擅使用Verbal learning 的人,也許很會考試,但終難成就大事 (例如戰國時代的韓非子)。

怎樣讀書才能考上國防醫學系?善用你的 Verbal learning 來補足 Visual learning 的弱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