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唸完博士回國,我想嘗試在私人醫院工作,於是進了長庚醫院。兩年後,我又想回到公立醫院,但我必須強調,長庚待我不薄。在長庚,我除了做住院醫師外,也著手建立我的研究,蠟燭兩頭燒,開始人生另一個挑戰。對長庚,我無可埋怨,有研究經費,還給我兩位助理,但我的心仍想著台北的醫學中心。

多年的社會歷練,我學會主動積極,凡事單刀直入,絕不拖泥帶水。決定好之後,我直接打電話到台北榮總內科部辦公室。主任不在,我把簡歷傳真給秘書。不到半天,我接到秘書的回電,約好與主任見面的時間。幾個月後,我跳槽了。

我從未想過,當時的內科部李壽東主任會像家人般待我。那一句 「來到榮總就像是回到國防人的家一樣」 令我永生難忘!他跟我說了一句話,讓我頓悟台灣各大醫學中心的位階: 「因為你有博士學位,所以長庚的兩年我們會承認」;言下之意,若是我沒有博士學位,想跳槽到榮總來就必須從 R1 做起!

這幾年我時常出席榮總-台大的合作會議 (只是坐陪),慢慢發現台大與榮總也會像兄弟一樣結盟,共執台灣醫界之牛耳。醫學中心的位階從老學長李壽東主任 (現職北榮副院長) 的一句話說得清清楚楚:台大與榮總才是真正的醫學中心!

國防醫學中心的位階在那兒?三總院長應該很清楚!再不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你的醫學中心能撐多久?如果依舊固步自封,不思改變現況,也許再過幾年,國防「醫學中心」恐怕只是自己「叫爽」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