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民國七十一年參加軍校聯招考試,大家都知道要考智力測驗。我不擅辨認堆疊積木的方向,因此考前去舊書攤買了一本預官甄試的智力測驗。經過練習之後,我對這類題目不再恐懼。

第一天考完後,我覺得軍校聯招題目實在太簡單了,似乎有點輕敵的傲慢。第二天一大早考智力測驗,我做得很順,竟然想把它做完。唉呀!離結束還剩約二十分鐘時,我居然發現答題劃卡錯位,當時只能用「驚恐」來形容。我告訴自己別緊張,一題一題往回走,更正錯誤後還剩七、八分鐘,最後拼命答題,希望能彌補失去的十幾分鐘。

考完軍校聯招,我擔心的不是學科成積,而是智力測驗有沒有過 90 (當時的標準)。接到成績單時,我鬆了一口氣,智力測驗 95 分,差點沒過!如果我考前不曾練習堆積木的題目,那我當年在考場的失誤恐怕會影響我錄取國防醫學系。

畢業後的第一年,我雄心勃勃準備出國,立刻申請補測一次,因為出國進修的智力測驗標準是
100分。這回我不敢掉以輕心,記得考試地點是木柵的指南山莊,考試時我緊盯著題號做答。因為考前有練習,所以答得很快,但最後還是沒做完。剩下的題目,依照我的習慣一律填 B。成績揭曉,我考了 146 分,好像是那批考生的最高分。不過,這項考試對我而言毫無用處,我最終沒接受國防部的軍費出國。

想要進國防醫學院 (或其他軍校) 的考生不妨去買一本考預官的智力測驗,練習一下,知己知彼,可以確保過關,以免因考試緊張失常,未達100分而錯失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