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台北榮總腸胃科當了四年總醫師北榮腸胃科總醫師很多,R4 - R7加起來經常有十多位,每月值3 - 4班並不累。要不是家有小孩,我倒蠻喜歡值這樣的班,因為經常能得到新的經驗。

到急診室看病人時,我會隨時提醒自己 甚麼樣的病人會死亡?
1. 糖尿病病人的感染。
2. 七十歲以上的老人。
3. 急性胰臟炎的病患。
遇到上面三種病患,我不會忘記告訴家屬死亡率。先知會一聲,免得真的發生了,家屬無法接受。

有一回過年,除夕前一天是我值班。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因上腹痛被送到急診室。本來以為是心肌梗塞,因為 Troponin I 16 ng/dl。可是心電圖,心臟超音波,CK-MB 值,看不出是心臟問題。經心臟科總醫師會診後,確定不是心臟的問題。其他檢查大概符合急性膽囊炎的診斷,我跟家屬解釋病情之後,簽了一張床安排病患住院。

年初四輪到我值班,凌晨被住院醫師叫醒。我到病房時,發現那位老先生已壽終正寢,身體早已冰冷。我拿起病歷,看到當天我在急診病歷上寫著「已與家屬解釋病患發生死亡的可能性」,他的兒子看著我無話可說,默默接受這個事實。

很奇怪,病患住院後,又會診一次心臟科,還是說心臟沒問題。那麼,病人的心臟怎會無緣無故停掉?我查了一下網路,急性感染也能造成 Troponin I 值升高。難道是病患住院五天後才發生心肌梗塞?

我的急診哲學:隨時提醒自己,意想不到的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