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問我對國防醫學院每週一的週會有些甚麼印象,我能想到的東西不多,記得比較清楚的是潘樹人院長慷慨激昂的軍醫願景。說句實話,潘院長對軍醫的貢獻主要還是在硬體的建設,老國防在他任內拆建三棟大樓,至於內湖的國醫中心是他過世之後才動土興建的。我覺得遺憾的是,潘院長對於軍醫的腐敗並沒有訂出改革的方針,也許是因為他身在其中,破立的選擇實在太困難了,必須等待全民健保的外力,才能促使軍醫認知改革的必要。

當初會進入國防,原本只是來唸免費的醫學院,但入伍回來之後,我對軍醫似乎有了一點感覺,那種感覺慢慢形成一種憧憬。一年級的某次週會,演講者是誰我已忘了。那時的新生是坐在禮堂的最前面,我很專心地聆聽台上的講詞。結尾時,我聽到演講者給未來的醫師們三句話,這三句話成為我在國防唸書時的座右銘:「專於所事,勤於所學,惠愛人群」。醫學生的七年間,我很認真地履行這三句話,期勉自己將來成為一位好軍醫,但這個憧憬終究沒有變成事實。那是民國七、八十年的事了,當我真正瞭解軍醫之後,我只想趕快離開。

現在國醫的校風是 「博愛忠真」,我看了覺得有點滑稽"博愛" 是禮運大同篇闡述理想社會的完美境界 」是獨立的兩個概念很難把二者聯想湊在一塊兒。「博愛忠真怎能成為校 ""所謂 "校風" 是一種在校園內可以感受到的風氣你在國醫曾經感受到 博愛忠真 的風氣嗎太抽象了!還要用一大串文字來註解才能懂,那串文字我讀了都想笑

台大的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多簡單!卻培育出無數頂尖的人才。每天看著「博愛」,背著「博愛」,實在太沉重了!


要樹立一種校風,我覺得「專於所事,勤於所學,惠愛人群」應可成為國醫學弟們努力的方向,言簡意賅,可以彼此互勉,蔚為一種風氣。自從開了這個網誌後,我學生時期的軍醫憧憬不斷在腦中縈迴,可惜在那個年代,以我的個性,根本就不適合混在軍醫裏面。就用上面這三句話「專於所事,勤於所學,惠愛人群」來勉勵國醫學弟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