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網誌中提到某位學長,果然讓國醫小學弟妹們的眼睛亮起來。看來無名的讀者確實比較年輕,這個網誌多半是M100期以後的小學弟妹們在點閱。雅虎那邊的部落格讀者比較偏向社會人士,常會有一些廣告商進來留言。

還記得畢業那年的五月,我已決定要走基礎醫學,因此到生化學科拜訪張固剛主任,表達想留校之意願。張主任調閱我的在校成績後,開了一個助教缺讓畢業班同學選。當年解剖、生理、寄生蟲都有開缺,只有生化這個缺是我主動去跟張主任談過之後才開出來的。此外,航太及海底醫學各有四名留校缺。我們甲班有四名同學選航太醫學,乙班有四名同學選海底醫學。當初留校走基礎的同學,後來都又回到三總拿到專科醫師資格。

我們同學在校時,很少有人去瞭解分子生物學。我在學生時期就讀過研究所相關的書籍,因此知道只有生化學科有足夠的設備可以做分子生物學的實驗。我的名次,經過兩年實習之後,已經淪落到快要不能選留校了。畢業的留校選科是按照名次決定先後,記得輪到我上去選時,只剩下生化學科助教及一、兩個三總沒人要的科。我萬萬沒想到,當年同學們齊聚於老國防的文華館內,在畢業分發的大字報上寫下我名字那一刻,我的人生會有如此巨大的變動。

我回國後在長庚醫院待了兩年,民國 91 年到榮總做內科R3,恰巧那年張固剛教授轉任陽明大學,並於民國 92-97 年擔任陽明生命科學院院長。我想申請陽明的兼任教職,因此又去拜訪他。他當時給我的建議,實在讓我哭笑不得。他說:「國防生化學科,我離開後空出來的文職缺你可以去申請。」還很積極勸我再回國防醫學院。剛開始我們談得有點不對題,但他真的是一片好心,希望我專心做基礎研究,而我向他表示絕不可能再回國防了

撇開人世間的紛爭,從某個角度來看,張教授確實是位很關心母校的校友。我是他十多年前留下的助教,他像是在替我找一份可以定下心來做研究的工作,對他而言也許是一種心理上的補償。那時他剛到陽明大學就職,不確定能幫我多少忙,但跟他十幾年師生之情,從國防到陽明這一路,他的身影似乎總是庇蔭著我。
後來陽明大學校長打電話給我,要我去陽明生化所一事,我一直不曉得是誰在幫我,但我知道可能與張固剛教授有關
。來榮總八年多,好久沒去拜訪他,也許我應該去跟他說聲謝謝。

榮總有部定教職的醫師,只要填一張申請表,就可以取得國防醫學院相對的臨床教職聘書。我這八年來從未申請國防的臨床教職,甚至申請表送到我的辦公室,我都擱在一邊沒去打開來看一眼。幾個月前,榮總副院長室的秘書打電話通知我趕快交申請表,我最後還是找個理由推掉了。沒有國防的聘書一樣可以指導榮總的學弟妹們,昨天在我的門診教學裏,就有一位是國防 M104 期自費生的小學妹。加減算算,我們相差 22 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lee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